Scroll Top

為何復和如此重要?

說到復和我們總是想起我們的好夥伴津巴布韋的Foundations for Farming(FfF)。榮幸邀請到創辦人Brian藉他成立FfF的歷程分享復和與寬恕的力量。

作者:Brian Oldreive(Foundations for Farming創辦人)

多年來,我們在Foundations for Farming(FfF)學會了復和與合一的重要。一切始於我徹底敗於屬世的傳統耕作方式。這趟失敗促使我尋求合主心意的耕作方式,而祂滿有恩典地賜下豐收,使我的田地成為非洲其中一塊農產量最豐富的田地。

2002年,在一次暴戾的強奪中,我和妻子被奪去所有土地及接近所有財產,且沒有任何賠償,我們變得一無所有。但是,恰巧在這一切發生之前,主已經藉祂的話語、我們的默想及實踐祂的教導當中預備了我們的心,叫我們學習無條件的寬恕、愛我們的仇敵、為逼迫我們的人祈禱,以及祝福詛咒我們的人(羅馬書12章14-21節)。

這讓我們能夠沒有畏懼、自憐、敵意、仇恨或苦澀。當我們多次受到攻擊,主賜我們恩典去祝福逼害我們的人。主更施恩予我們去祝福他們更多,幫助他們在原本屬於我們的土地上種出收成。這讓我們在磨難中經歷主裏莫大的平安及喜樂。

為何復和如此重要?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的禱告中,三次懇求天父,保守歷世歷代的門徒合一:「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祢那裏去。聖父啊,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翰福音17章11節)同時在約翰福音17章第21、23節也是這樣祈求。

父上帝差遣祂的兒子使我們與祂及別人復和,不再因罪缺裂;因此,復和也應在我們生命中佔重要的位置。我們的上帝以愛與信統管萬有,並切盼使我們在信中合而為一個身體。然而,撒旦尋求分裂與支配,故牠在我們內心播下仇恨與分裂的種子,例如自私、嫉妒、驕傲。

當我們看見這自私、分裂及仇恨的嚴峻情形在世上逐漸擴張,我們須要奔向上帝,求問該如何回應這窘境。分裂與仇恨始於我們對任何人(包括曾經傷害我們的人)苛刻及批評的想法,繼而牽引我們使用尖銳的言語,再付諸不友善的行動。這時,撒旦就在一旁高興得磨拳擦掌。

緩解傷害與仇恨的唯一出路是無條件的寬恕,而我主耶穌已把這份寬恕耀眼地彰顯並宣告於十架上。當時耶穌在極度痛苦中被懸,被釘祂的人恥笑辱罵、無情地折騰了18小時。因無盡的愛、謙和及無私,祂呼喊道:「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章34節)

當我們無條件地原諒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是在實踐基督的樣式,亦是我們最有力去爭戰的兵器,能攻破堅固的營壘(哥林多後書10章4節)。緊接主禱文是耶穌對我們的提醒,若我們不彼此饒恕,父上帝亦不會饒恕我們。記恨會讓撒旦繼續牠分裂和支配的工作。無條件的饒恕是達致復和與合一必須的!

感謝上主祝福我們事工,雖然資本很少並來自一個充滿壓逼和經濟崩壞的國家,我們仍得以進入不同國家分享。這份祝福幫助我們對於以上帝之道去重建祖國心存盼望,這無條件寬恕的態度給予我們信譽及得蒙國家政府的喜悅,被政府邀請去指導及幫助國家重建農業、教育、醫療、治安及監獄系統。這份信譽與喜愛正幫助我們向政府展示上帝在以賽亞書58章中,一幅以神心意重建國家的藍圖,是一個以貧窮人的需要為先的計劃,繼而仿傚尼希米的進程。

尼希米團結餘民、助他們專注於上帝的工程,然後帶領他們用52天的時間重建耶路撒冷城牆。這種合一和專注只能出於無條件的寬恕及復和。

我們祈求能藉FfF的經驗建立一個可在任何家庭、社區、甚至國家中實踐的門徒訓練模式。真正的復和能美好地展示基督的愛、謙和、無私及信實,並擴展祂的國度。

與我們一起為津國和FfF祈禱

  • 未來幾個月,津國預備選出新任總統;求選出的領導者和班底能帶領並改善國家的貧窮問題,重建國家;求主保守整個選舉過程透明、公正
  • FfF正希望透過種植和出售辣木(Moringa)到海外為機構籌得經費,支付農地租約和營運資源;求主供應
  • 創辦人Brian與總幹事Craig除在農業上幫助社羣外,亦到處在國內教會宣揚復和的訊息,求主使用他們的生命見證觸動更多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