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能救一個就是一個

橫額圖片:夥伴同工隨身帶着12星期大的胚胎寶寶模型,向在醫院預備流產的婦女傳遞「生命無價」的信息。

墮胎,一個血淋淋的名詞。

維基百科如此詮釋:墮胎,又稱人工流產,或是誘導性流產。指的是在胚胎或胎兒自己能存活之前,以切除或強制的手段移出子宮的方式,終止懷孕狀態。

國內一孩政策影響之下,每年約有數百萬的婦女和母親墮胎或絕育。當中國官方報告指出每年墮胎1,300萬宗的聲音還言猶在耳之時,已經有美國人權組織提出這數字實在難以接受,實際發生的數字其實再多1,000萬宗。根據這數據,中國每日有墮胎63,013宗,每小時2,625宗,每分鐘就有43宗。由於種種的原因,使墮胎漸漸成為「合理」,並且在整個社會之中默默認同,從內地醫院廣告之中看出倪端:一個婦人因着突如其來有了孩子而感到困惑,因為醫院的無痛流產之後,家人甚至奶奶都很開心地歡迎她回家。在種種的社會風氣影響之下,形成性開放低齡化,墮胎風氣盛行。

究竟施達當地合作夥伴怎樣在這看來無計可施的氛圍之下,向有需要的婦女和家庭伸出援手呢?

夥伴機構的緣起是來自聖經之中的好撒瑪利亞人故事的啟發,聖經沒有提及撒瑪利亞人有高明醫術,在沒有準備之下就因為動了慈心就去幫助身邊受傷的鄰舍。同樣夥伴機構創辦人湯弟兄在2012年開始事工,眼見教會內外避而不談這話題,他更覺得有迫切性,所以開始在教會之中首先裝備牧者對於拯救墮胎生命的意識,從聖經角度看胎兒生命的價值,並一同在聖經之中查考關於墮胎的教導。湯弟兄在公益人才培訓之中認識施達,累積經驗後決定在2015年11月成功註冊成為非牟利社會組織,在中國開展孕婦救助事工,更具體有效地幫助媽媽和寶寶。

他們開展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

  1. 他們與地區教會建立教會網絡,在每間教會中以人傳人(牧者>信徒)的培訓方式傳遞相關的教育信息,藉此一同悔改並決意一同拯救生命。
  2. 建立孕婦咨詢救助中心,通過在地方醫院設立咨詢室為有需要的孕婦提供特殊幫助,並以有豐富婦幼保健知識的義工或過來人支援服務,以照顧孕婦的身心靈為優先。
  3. 中心在去年成立,建立免費孕婦咨詢救助熱線,供給全國預流人羣使用,讓在墮胎兩難決定的女性可以有合適的途徑舒緩個人壓力。
  4. 為了能讓決定把孩子生下來的孕婦的身心靈都照顧得宜,中心建立「媽媽之家」,以基督徒的家庭為主體,並組織義工來幫助媽媽們,讓他們在「媽媽之家」得到照顧並能接觸信仰。

中國大環境長期影響之下,重男輕女,胎兒性別選擇,恐怕這惡性循環還會持續不斷。湯弟兄深明這道理,決心由自己做起,以搶救生命為己任,相信救一個就是一個。

代禱事項

  • 墮胎在中國是合法且被普遍接受,施達和夥伴致力與衛生部門及地方醫院合作,倡導生命的寶貴,並讓大眾關注墮胎及墮胎所帶來的社會問題。祈求天父在各地興起更多人參與。
  • 在參與夥伴的反墮胎宣傳及孕婦諮詢工作的同工和義工中,不乏有曾墮胎、曾讓兒媳墮胎或曾聽說別人墮胎不管不顧的。求主憐憫和醫治,賜福他們的家庭,並轉化他們的經歷為別人的祝福。
  • 為夥伴的團隊建設,培養專業的心理諮詢師和社工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