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災害預防不是易事

橫額圖片:洪水使沙土覆蓋農地,形成一個個這樣的沙洲

若你有讀過七月出版的229期《呼聲》,應該對災害管理和災害危機緩減的概念不陌生。藉本週的ePrayer,我們一起看看孟加拉西北古里格拉姆縣(Kurigram),了解貧窮社羣災管工作和面對的挑戰。

孟加拉西北地區雨季常下暴雨,加上古里格拉姆縣內有多條河道流經各區,持續的暴雨促使河水氾濫,水災頻仍。另外,縣內近一半人口為赤貧者,使他們在面對氣候災難時更顯得脆弱(vulnerable)。我們的孟加拉夥伴Lutheran Aid to Medicine in Bangladesh(LAMB)工作的社區沒有完善的道路設施,居民出入須靠電單車與小船,所以水災一旦出現,不單農田房屋被淹沒與沖毀,而且交通道路被洪水破壞,在在增加救援難度。水災過後,村民也沒法把農產送出城市售賣。

經歷過一次水災後,居民意識到災害危機緩減的重要。上年,28條村落合共3,000多名村民決心一起建堤壩,以防河水氾濫成災。整個工程由區內的災害管理委員會主導,並與村民議會、政府及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村民合力籌集物資,籌得2,000枝竹、8,000個麻袋和合共約200,000塔卡幣(折合18,500港幣)。村民議會帶領村民工作,不論是年長的或年輕的,有些人負責用竹竿搭起堤壩結構,另一些人用砂石把麻袋填滿。最後,他們建出一條30尺高、一公里長的堤壩,堤壩可以保護28條村落的居民和100公頃(相等於100個標準足球場面積)的農地。村民同心建堤壩的行動更獲當地新聞機構報導和官員讚賞。

可惜的是,施達同工今年出差到社區時,發現上述堤壩已不存在了。事緣當社區遇上上年的超級洪水時,堤壩被水推翻了。不過,有關工程確是展現了28條村居民的力量,能夠跨村合作,各自分工籌集不同物資,更聯繫上政府部門參與社區發展。

災害預防,也許不是一件易事,但以上孟加拉居民的經歷證明,縱遇困難,我們還要繼續做,從失敗中學習!

讓我們一同為這羣村民和夥伴禱告

  • 為古里格拉姆縣的社區祈禱。除了居民受水災威脅,當地部分土地更因洪水來襲而致泥土流失,造成沙漠化,居民生計受損;
  • 夥伴LAMB在如此甚具挑戰性的地域工作,災害管理是不可或缺的,願主賜予LAMB同工智慧與靈活性扶助社區;
  • 為我們自己禱告。願身在富裕地方的教會信徒也認識災害管理對社區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持貧困村民對抗氣候變化引來的災害;我們也在生活操練減廢減碳,追求簡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