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印度夥伴:若不回應貧乏者,事工便沒意義!

橫額圖片:施達夥伴印度福音團契救援社(EFICOR)向水災災民,派發緊急物資(圖片由EFICOR提供)

「若然我們沒有對應社區中最貧困的人的需要,那麼我們所作的便沒意義。」

印度福音團契救援社(EFICOR)項目總監Ramesh Babu說。

 

EFICOR是施達的印度合作夥伴,累積多年扶貧救災的經驗。在印度,氣候變化與貧窮加劇是緊密相連的。印度逾半的工作人口務農,三份之一人活在貧窮線以下,而印度作為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經常發生嚴重水災與旱災。氣候變暖也令農民全年收成減少。去年南印度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旱災,數百農民因經濟壓力而自殺。

災難面前,欠缺社區防災基建、教育與經濟能力的貧農最為脆弱。

就如今年八月印度喀拉拉邦(Kerala)百年最嚴重的洪災為例,洪水重創當地的旅遊業與農業。印度當局表示,截至9月11日,仍有約4,800人入住避難所,近500人死亡。

Ramesh說:「喀拉拉邦是一個受祝福的地區。它擁有綠化的環境、美麗的椰子樹、茶園及橡膠種植園。它亦是全國發展得較完善的地區,識字率與人均壽命皆高踞全國其他地區。」不過,一次巨型的洪災把喀拉拉邦推向貧窮的境地。

EFICOR在當地迅速進行災後評估,發放食物及非食物援助予有需要的家庭。[1]

Ramesh Babu 接受施達訪問

做好預防 社區為本

印度等亞洲國家每年經受季風侵襲,災後援助固然是必須的。對於長期服事印度社區的EFICOR來說,如何增強社區的防災和抗災能力,卻是至關重要的。「在大多數情況(氣候災難)下,人們喪生、生計受損、大量牲畜死亡等,都反映脆弱的居民未能做好準備。」

當社區做足準備,應對災害威脅,氣候災難帶來的影響可大大降低。

「印度國民常經歷洪水來臨與退卻。我們必須辨別易受災害侵襲的地區,讓居民明暸自身承受的威脅,使預防工作更加有效。」Ramesh與EFICOR隊工策劃社區為本的災害管理工作,包括動員社區居民、訓練地區領袖、強化社區基建與措施配套(如避難所、逃生路線等)、倡議居民領取政府慈惠救濟的權利等。

EFICOR的服事獲得地區當局的認同,數年前與政府單位合作,擬定地區災害管理計劃(District Disaster Management Plan)。印度政府更以該計劃為模範,推廣至其他地區。Ramesh看見工作的成果,自然感到鼓舞。當他回到事工核心,他仍是一貫以效法主基督對貧窮人的憐憫為榜樣。他說,教會團體的社會關懷本於基督──那位憐憫貧窮人、餵飽窮人的主。

整全使命在印度

基督對貧窮者的認同、關懷與社區轉化工作,展示何謂整全使命。隨着EFICOR的服事,整全使命的教導逐漸在印度教會普及。「當起初印度牧者接受『整全使命』教導時,第一個反應是:『我們從不知道它。原來,聖經是如此講的。』它擴闊牧者對上主國度的看法,原來照顧窮乏人的基本需要(在聖經裏)是最重要的。」

Ramesh一談到整全使命,頓時興奮雀躍。今天,每年有以百計牧者接受EFICOR有關整全使命的訓練,有些牧者深受啟發,更游說教會會眾一同開展社區發展項目。

Ramesh說:「我們希望看到更多的教會應對貧窮問題,更多的教會領袖談論環境變化,特別是全球氣候變化正在發生的影響。我們希望他們知道,上主是造物者,祂給予人當好管家的位份。」

整全使命是EFICOR的核心信念,亦是施達基金會持守的事工原則與目標。正如施達所屬的彌迦網絡(Micah Network)的一份宣言所說:「上主藉着祂的恩典給予地方教會整全使命的任務。整全使命的未來,在於建立並使當地教會改變它們所屬的社區。」[2]

教會在社區當中,與貧窮人一起,共同應對氣候挑戰,是Ramesh及團隊矢志的方向。

讓我們為印度基督教社羣及EFICOR祈禱

天父,我們感謝祢。印度基督教社羣是國內少數羣體(僅佔全國人口2%至3%),且承受另一主要宗教原教旨主義者的逼迫。縱雖如此,EFICOR仍一貫秉持整全使命的精神,讓基督福音展現於印度各邦。我們為到Ramesh及EFICOR眾同工祈禱,求主看顧他們的服事,特別是目前喀拉拉邦的災後救援工作。我們喜見部份災區居民得到幫助,但災區重建之路漫漫,須靠賴各志願團體、教會及教會組織、政府部門通力協作。求祢垂憐印度喀拉拉邦。

求主教導我們,讓我們在踐行福音使命上有份,教我們看見貧乏者的需要,如同基督看見他們一樣。感謝EFICOR,他們的工作讓我們明白社區為本的服事是何等重要。我們都是社區的一員,在災害面前,每個人都承受衝擊。願我們有愛所屬社區的心,守望鄰舍。願主的國降臨。我們誠心祈禱,阿們。

[1] 為了協助喀拉拉邦居民過渡艱苦時刻,施達已從本會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撥款10,008美元予印度夥伴EFICOR的救援項目,現金轉移至155個受水災影響的家庭。如你願意支持施達和夥伴的救災項目,可於捐款時選擇「救援重建」的選項,支持我們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

[2] 引文翻譯自Micah Network Declaration on Integral Mission :https://www.micahnetwork.org/sites/default/files/doc/page/mn_integral_mission_declaration_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