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教會在社區有多重要? ──施達中國項目經驗談

假設在某個小社區,有菜市場或超市,有醫院與學校,也有警察局與教會,現在有一建築物必須被拆除,你覺得哪個將會被拆掉?

曾經,施達中國項目同工Lorraine在國內做培訓工作時,向與會者發問這問題。與會者不約而同地回答:「是教會。」

對社區居民來說,市集、醫院、學校和警局自是必須。教會呢?對非信教的居民來說,一所與社區切割的教會可能只是點綴,甚或可有可無;它的存在與否,也就無關重要。

Lorraine記得,當中國「拆十字架」行動雷厲風行時,一位溫州的牧者嗟嘆道:「當社區中的教堂十架被拆下來,周遭的居民卻鮮有理會。」這番說話,大抵說明了教會有多被社區居民珍視;它所反映的,是教會在社區的貢獻有多大。

教會在社區有多大貢獻?

施達在中國一直從事社區扶貧發展的工作。二○○七年起,我們的中國隊工從過去直接執行項目,轉為與當地機構協作,並培訓教會實踐整全福音,推動教會及社會公益組織深耕社會,服事有需要的社羣,當中包括受愛滋病影響的家庭、流動與貧困兒童。我們也舉辦課程,培訓人材從事公益服務。

在當代中國社會、經濟甚至宗教政策急速變化之下,Lorraine認為教會更當反省自己的角色:「香港以至西方習慣把教會『制度化』,但是在耶穌時代,信徒羣體向社會展示的是它的生活方式與態度。」放在今天環境,教會當如何回歸初衷,踐行所信的價值在社區內,將是教會同道的共同挑戰。

正如施達所屬的彌迦網絡在二○○一年發表的宣言說:「上帝因祂的恩典已將整全使命的任務交付給本地教會……作為關心和包括人的羣體,教會的核心任務是實踐整全使命。人們往往是先被基督徒羣體吸引,然後才被基督徒所傳講的信息吸引。」施達與內地貧困羣體多年同行的經歷,迫使我們思考教會的身份。施達與其他委身於整全使命的福音派教會和機構一樣,堅信教會是體現天國價值的門徒羣體,而非一個機構或組織。在實踐整全使命上,我們堅持,境外夥伴擔當培訓與同行角色,踐行整全福音的任務則歸地方教會。過去11年,我們向雲南省的教會與公益組織傳遞整全使命。我們與雲南省的夥伴維持平等的關係,施達同工的關懷與授權更讓夥伴體會雙方關係可謂「零距離」。這較單純依賴文件記錄、文字匯報來溝通得更全面,更具人性。

「零距離」實踐整全福音

「我們關心的是夥伴的生命。例如有夥伴領袖的家庭生活出現問題,我們跟他傾談祈禱,亦關心他的團隊。一如我們在領袖訓練提倡,整全使命涉及整全的面向,包含人的屬靈、家庭和社羣等層面,指向的是生命整體踐行整全的福音。」Lorraine說。

在國內從事扶貧發展工作多年,Lorraine的人生軌跡亦與雲南密不可分。二○○七年起長駐雲南,Lorraine由起初與農村村民打交道,到執行扶貧項目、策劃事工,並管理部門團隊,情繫Lorraine的依然是多年合作的夥伴,以及所服事的貧窮人。

「我很榮幸可以做他們的夥伴。他們的生命亦祝福我們。雲南夥伴有許多前線的經驗,如何鞏固並傳遞,至是重要。」眼見雲南夥伴的項目發展成熟,令Lorraine更確信,未來需要著手培育當地與施達理念相近的領袖,令中國事工更在地化,由當地同工帶領執行、在當地籌集資金,推廣「藉教會、經教會,扶貧濟困」的理念──這是因為,Lorraine明白境外團體終有一天必須離場,接棒必然是當地領袖。

2019年,Lorraine因着家庭的需要,從雲南前線工作退下來,轉為出任部份時間中國項目的顧問,直至今年三月底。在此祝福Lorraine,願她對貧乏人的愛心、對教會扶貧工作的理念,感動我們每一位,誠心擺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