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伊代」風暴:一日2餐變1餐再到…….

3月中,施達還在Facebook分享在非洲南部津巴布韋的出差見聞,話說當地天氣持續乾燥與災熱,津國人發現某一品種樹上結果,預料乾旱將至。當村民還在等待雨水、期盼在四至五月有收成時,實在始料不及迎來強烈熱帶氣旋「伊代」(Idai),家園突然盡毀,由乾旱變風災與水災,不少村民飽受心靈創傷。

施達項目同工佩珊分享「伊代」吹襲後津巴布韋村莊的情況

「伊代」風暴以每小時170公里的風速首先重創莫桑比亞東部港口城市,然後向內陸移動至津國和馬拉維。截至3月27日,風暴造成莫桑比亞468人死亡,而在津國與馬拉維則分別導致259人和56人身亡。

施達同工在3月初到達津國東部村莊布海拉(Buhera)探訪村民。當地村民說因為雨量稀少,預料收成本並不理想,已節衣縮食一日捱2餐,甚至計劃再減至1餐。可是,當地基督教夥伴EFZ[1]向我們說,經「伊代」一役,村民家產盡失,甚麼都沒有了,連每日一餐也是奢望。聽聞災情嚴重,施達同工在3月20日回到村莊考察,眼見村民的睡房倒塌,有一家八口僅暫時棲身在狹窄的廚房之中,甚至有住戶連一瓦遮頭的地方都沒有時,實在深感痛心。

施達同工佩珊站在「伊代」橫掃的布海拉村,身後正是早前農夫憑樹上果實推斷乾旱的地方。重回舊地,雖然洪水退卻,但布海拉村已被破壞,佩珊不禁問:「當極端天氣發生時,究竟誰是元兇?偏偏是(最脆弱)的農夫受到最大的影響。」

全球氣候變暖令水平面上升,極端氣候增加,也加劇災害的強度。今次肆虐非洲南部的「伊代」被形容為衝擊南半球最嚴重的氣象災害之一,約180萬人受災。人為氣候變化,首當其衝往往是貧民。

適逢大齋期第三週,施達的教育主題是氣候公義,呼籲大家多關心受氣候災難侵襲的貧苦民眾,擺上祈禱。我們正密切評估當地的情況,如有任何最新的工作消息,將即時發佈。

[1] EFZ為津國一福音派聯會,全名為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Zimbabwe。施達支持夥伴EFZ在當地社區推行災害緩減項目。

[2] 施達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期望能對災難作出即時回應,支持受困於氣候災難的貧國進行防災工作。如你想支持我們,可按此奉獻(選擇「救援重建」的選項,支持我們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

(圖片:CEDAR Fund/Tearfund/EF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