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難民打開電視上學 ──中東北非兒童呼聲

橫額圖片:SAT-7學堂節目City of Stars在YouTube截圖

「透過衛星電視天線,我們能夠在此地區(中東及北非)接觸4.5億人。大部份人沒有見過基督徒,沒有見過教會,沒有聖經在手,但是他們在自己家中,可以看見福音,每日24小時以他們的語言收看我們製作的節目──製作團隊知悉他們的問題與困難,也同時明白他們的快樂所在。」

──施達夥伴SAT-7的歐亞及太平洋地區行政總裁祖軒遜

敘利亞戰爭至今逾8年。雖然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據報已被逐出敘利亞,但是這場國際代理人戰爭並未完結,至今年5月,敘利亞盟軍與反叛軍在西北部交火。長年戰事造成生靈塗炭,數以百萬計的國民在境內流離失所,或逃亡至黎巴嫩、土耳其和約旦等中東及北非國家,接受庇護。家園仍受戰火侵擾,遑論歸國重建,這批難民在鄰國當下如何生活?難民下一代與其他中東及北非地區兒童為何被形容為「失落的一代」?在重重挑戰當中,年輕一代又可有希望?施達夥伴SAT-7的歐亞及太平洋地區行政總裁祖軒遜(Kurt Johansen)為我們一一解答。

不只是人道危機

據夥伴SAT-7資料,敘利亞境內三份之一的學校受到破壞,或被作軍事用途,而流徙至鄰國的敘利亞難民兒童逾半沒機會上學,容易被不法份子招攬為童工,或被誘成為童兵,或淪為泄慾的工具。SAT-7認為,敘利亞危機已不只是人道危機,而是深層次的發展議題,既涉及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機會,又關連到地區長遠的和平

SAT-7是在中東與北非地區24小時廣播的基督教衛星電視台,成立至今超過20年。SAT-7眼見上述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需要,於2017年9月設立「SAT-7學堂」[1],提供學科學習(阿拉伯語、法語、數學等)、個人健康、社羣發展、時事、靈性等多個範圍的教育節目。目前,中東及北非居民仍然主要透過衛星電視接收資訊;而在難民聚居的非正式營帳安置區──以黎巴嫩為例,超過78%的敘利亞難民能夠接收衛星電視。

祖軒遜

祖軒遜說:「他們(難民兒童)沒有學校上學,但他們在電視上有『學校』。我曾到訪一個在黎巴嫩的難民營,沒有一處營帳是沒有衛星電視天線的,但除此而外,沒有別的。他們在電視機前度過一整天,(透過電視教育節目)他們得到類似『學校』的學習。」

SAT-7相信,若然孩子沒有接受教育,並從中學習寬容和友愛等價值,那麼其他人就會教導他們相反的價值觀,今日的中東及北非極端主義盛行已窺見這種結果。

抗衡仇恨信息

「當地民眾很需要和平、寬容和友愛的信息。不幸的是,當地不少宣傳活動與媒體均宣揚仇恨、為榮譽而復仇等信息。因此,我們認為,不單要(在電視教育節目)談論事實,而且要教導如何實際生活,如何分析事情,作批判思考,成為思想開放的人。」祖軒遜續說:「許多年輕人沒有教育,又沒有工作和社會福利保障,對將來沒有希望。若『伊斯蘭國』說給他們每月50美元、利誘他們作戰時,他們會跟從一起去。」

當戰火未息,失落於鄰國的兒童被奪去正常童年的時光,夢想與發展機會只淪為奢談。聯合國形容那是失落的一代,極需各方致力協作,否則他們很可能成為極端主義者的工具,走向激進化。SAT-7深明此理,積極將愛、寬恕、關愛與恩典的信息在製作的節目中傳播出去。

位於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南部Burj el-Barajneh社區的巴勒斯坦難民營

SAT-7數年前製作的一段影片在網上瘋傳[2],獲得以十萬計的點擊瀏覽。影片講述一位10歲的伊拉克女孩米麗婭姆(Myriam),選擇原諒令她與家人被迫離開家園的「伊斯蘭國」。她祈求上主寬恕「伊斯蘭國」成員,說:「我不會殺害他們,為何要殺他們?我只是很傷心,他們將我們驅逐出家門。他們為甚麼這樣做?」她又說:「我不會對他們做甚麼,我只會請求上主原諒他們。」

祖軒遜說,SAT-7團隊到米麗婭姆身處的難民營時,本有其他拍攝工作,但是她走到他們前面,說「我有一些感受,想告訴你們」。SAT-7團隊聆聽她的心聲後,除了知道她有觀看SAT-7的節目,也為她對上主的信仰而驚訝。「在拍攝將近結束時,我們感謝她,教導我們許多東西。她卻說:『我要感謝你們讓我發聲。我沒有別的東西可以給予了。』」其後,我們邀請她唱一首歌曲。她就用其非常清脆的聲音,唱出關於基督救贖她的詩歌。米麗婭姆的故事正是我們想傳播的信息。」

「感謝你讓我發聲」

祖軒遜說,許多電視台曾到訪難民營,單單為牟利拍攝,對難民的境況沒甚幫助,因此難民營守衛一度拒絕他們進場;不過,當守衛看見他們身上SAT-7的標誌,便歡迎他們。「這顯示我們的信譽,亦反映他們喜愛我們。他們看見我們來,是為了改善難民的生活,而非拍攝一些愚蠢的東西,或者從他們那裡賺錢。」

真誠聆聽受訪者心聲,認真對待問題,並尋求方法改善,是SAT-7製作節目的宗旨。SAT-7的節目除了回應難民兒童的學習需要,亦幫助家長更明白子女的情況。祖軒遜說:「在一些中東及北非國家,家長從不着重女孩的教育,只望女兒盡早結婚,那麼她們就可以免於被強暴。對此,我們在節目中教育家長,當鼓勵孩子識字,並且了解世界。」另外,昔日逃亡的片段、被迫害的歷程在孩子心靈上留下烙印,並非每位家長明白孩子所遭受的心靈創傷與壓力。SAT-7在節目講解精神創傷,讓家長知曉如何理解孩子,同時讓孩子知道如何透過繪畫和唱歌等方式表達內心的感受,從而更了解自己。

SAT-7學堂節目My School的YouTube截圖

根據SAT-7最新的調查,在580萬名成人、280萬名兒童收看「SAT-7學堂」的節目,其中逾半家長表示節目能夠幫助孩子成長。在中東及北非地區,大部份觀眾為穆斯林家庭。SAT-7相信,難民教育的需要無分宗教,任何宗教徒均需學習與人友愛和睦、認識世界。「我們想向他們介紹耶穌基督,但是我們也想幫助他們改善生活,一如基督昔日在地上所作的。」祖軒遜說。

面對多媒體世代,SAT-7將致力利用社交媒體的平台,傳播信息。「SAT-7學堂」的節目除了在衛星電視,也將更多在YouTube等平台播放。祖軒遜期望,香港信徒為中東及北非地區的兒童祈禱,縱然下一代挑戰處處,可是一如Myriam的例子,仍是滿有希望。

「透過衛星電視天線,我們能夠在此地區(中東及北非)接觸4.5億人。大部份人沒有見過基督徒,沒有見過教會,沒有聖經在手,但是他們在自己家中,可以看見福音,每日24小時以他們的語言收看我們製作的節目──製作團隊知悉他們的問題與困難,也同時明白他們的快樂所在。」──祖軒遜

讓我們一同為SAT-7及當地社羣祈禱

  • 求主保守SAT-7團隊,賜他們愛心、創意與智慧,聆聽當地難民的心聲,製作更多高質素節目,讓觀眾在知識、心靈、靈性均有裨益。
  • 求主施恩,讓SAT-7的事工(衛星電視頻道節目、社交媒體平台發展)得到足夠的資金支持,繼續服事當地民眾。
  • 求主看顧難民營的兒童與家長,在創傷中得着醫治,在困境中仍然可以繼續學習。
  • 求主施行公義,願各國介入敘利亞的領袖以當地人民的福祉為依歸,而非以人為籌碼,遭受戰火蹂躪。
  • 願仁愛、和平、公義臨在中東及北非地區,願受苦者的心聲被世界傾聽。

歡迎你支持施達在海外的兒童及青少年發展項目工作,以禱告與奉獻參與我們的事工。按此了解更多。

[1] 施達自2017年支持夥伴SAT-7設立「SAT-7學堂」。我們曾介紹該學堂其中一個節目City of Films。該節目由一羣8歲以上的埃及兒童和少年當製片人。另外,SAT-7設立了中文網頁,有興趣讀者可瀏覽:https://sat7hk.org/

[2]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1wMONz2nZ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