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炎熱下的圍巾──記2019孟加拉扶貧項目體驗團

橫額圖片:貧民窟兒童小組組員Farjana﹝右一﹞及她的母親﹝右二﹞/劉志強攝

撰文:趙嘉欣(推廣拓展部主管)

……當地婦女從少習慣披上圍巾,有些甚至全身覆蓋,一層掛一層,這在酷熱天氣下固然令人感到難耐。在筆者眼裏,圍巾有如替孟加拉父權婚姻制度遮掩的薄紗,那種對女性的束縛,欲蓋彌彰。

6月的孟加拉又悶熱又潮濕,出發前在網上瀏覽天氣預報,我們前往孟加拉的該星期預計每天會打雷下雨。然而,天氣不似預期,抵達後沒有每天下雨,充其量只是一陣的驟雨。施達在當地的三間夥伴機構同工異口同聲表示,氣候反常,今年6月下雨量減少,令氣溫比往年更高。

是次體驗團一行18人(16位參加者加上兩位施達同工)。在炎熱的天氣下,各人縱然已汗流浹背,可是為了尊重當地文化,女團員先披上圍巾,才前往探訪施達資助的兒童小組。施達夥伴SATHI [1]於貧民窟成立兒童小組,幫助區內達利特人(Dalit)[2]青少年認識自己應有的權利,讓他們學會為自己、為同輩發聲。

小組分男孩及女孩組,如教會團契,定期聚會。筆者帶同一半團員出席女孩組,組員分享了在聚會中所學習的熱門議題,如童婚、教育和網絡沉溺等,並生活常識——當天便有幾位女孩子以布偶劇形式,介紹火災知識,透過輕鬆的手法讓組員了解遇到火警時的處理方法。

此外,夥伴建立了家長(婦女、男士)組,向他們推廣保護兒童訊息,進而推動社區制訂保護兒童及其權利的政策,杜絕早婚及孩童輟學。夥伴同工更教導家長謀生技能及儲蓄的重要,從而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令孩子不因家境窮困而輟學,也可減低孩子早婚的危機。

施達扶貧體驗團團與孟加拉少女組交流/劉志強攝

除聆聽組員的分享外,夥伴也給我們安排了互相交流的時間。孟加拉女孩子表示長大後希望成為醫生、律師、工程師、銀行家或軍人等。她們年紀雖輕但已有清晰遠大的目標,不因男女地位不平等的氛圍下,而影響她們的心志。香港團隊的姊妹道出香港女士在亞洲相對自主的地位 ,就業和婚姻選擇可不受他人干涉,也不用以男性為首;又告訴她們香港女士的平均結婚年齡約30歲。女孩們聽後大表驚訝,因當地平均結婚年齡約10多歲[3]。而每3名孟加拉女孩(31%)中有近1名在18歲之前已經成為母親[4]。

15歲的Farjana是其中一位兒童小組組員。她早前面對被迫婚的危機。她哥哥的友人年約22歲,欲迎娶Farjana為妻。哥哥認為朋友的人品不錯,希望妹妹嫁給對方,而Farjana跟母親表示不願早婚。由於母親參加了婦女組,因此明白童婚對女孩子的害處,如輟學、遭丈夫虐待和懷孕期間引起併發症的機會增加等──母親自己也是童婚的受害人,當年13歲時便結婚產子,因此母親聽後願意跟Farjana的父親商量。

幸好,Farjana的父親也持開放態度。Farjana獲父母答允不用即時結婚;然而,父母要求他倆先訂婚,到十八、九歲完婚。父母的觀念是「有人要,無人笑」(即是女孩太遲婚或不結婚會遭別人嘲笑),女性要倚靠男性保護才能過日子。

我們問Farjana對她的未婚夫有何印象或看法,她沒甚表示。筆者見到她無奈的表情,一定程度上反映她對這段婚姻的內心感受。

我們在兒童小組的小屋中逗留了約1小時,在無風的情況下,悶熱難當。我們一上車,女團員便將身上圍巾除去,減去肩頭的負擔。當地婦女從少習慣披上圍巾,有些甚至全身覆蓋,一層掛一層,這在酷熱天氣下固然令人感到難耐。在筆者眼裏,圍巾有如替孟加拉父權婚姻制度遮掩的薄紗,那種對女性的束縛,欲蓋彌彰。

既然天氣反常,人間的所謂「常態」何時能撥亂反正?感恩的是,夥伴一直努力倡導平等的價值觀,以改變不公的制度。

[1] SATHI全名為Sustainable Association for Taking Human Development Initiatives。

[2] Dalit英譯是「Untouchable」,即「穢不可觸」,是印度種姓制度最低層的一羣。他們是「被欺壓的」,一般被貶稱為「賤民」;達利特人的社會地位極低,遭主流社羣排斥,只能從事處理屍體、清潔等厭惡工作。

[3] 今天有超過一半的孟加拉國女孩(52.3%)在18歲前結婚。(Bangladesh Bureau of Statistics, UNICEF: Multiple Indicator Cluster Survey 2012-13, Dec 2015)

[4] UNICEF: A Scoping Analysis of Budget Allocations for Ending Child Marriage in Bangladesh, Feb 2018, p.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