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義人必因信得生

撰文:郭偉聯(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

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羅一17

在信主不多年的時候,偶爾讀經唸到羅馬書一章17節及加拉太書三章11節:「義人必因信得生」,看到保羅在那裏討論律法與恩典之間的關係,便認為那段經文是要講「因信得救」的道理。後來,發現保羅的話其實引自哈巴谷書二章4節。如將那段經文一併與羅馬書及加拉太書的一起讀,我們可發現哈巴谷的「義人必因信得生」,更是對我們這坎坷多磨的人生的一種勉勵。

哈巴谷先知說「惟義人因信得生」(哈二4) ,並不是他需要得救的憑據。當他見到上主「派」來「懲罰」祖國以色列的迦勒底人的邪惡時,他不禁問:「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哈一13)「義人必因信得生」不是指向環境的改變,而是上主對他的問題的回應。

我們可能會說:上主實在沒有解決哈巴谷或我們的問題和困難呢!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若我們信任上主──「義人必因信得生」,我們會有力量撐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而且,當我們信靠上主時,在逆境中我們會活得更有力、更美、更精彩。

我們要認清楚的事情有三樣:

第一,我們沒有法子去改變所有不如意的事情,但可以改變我們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往往,我們的態度又會反過來影響我們應付這些事情的能力。

第二,我們所信的是公正且慈愛的上主,祂並不會丟下我們,祂是那個在我們最無力和無助時,也會看顧扶持我們的上帝。筆者很喜歡約伯在那差不多「死了全家」,又被人懷疑、誣蔑他品德有問題時的認信(伯十九21-25)。哈巴谷面對惡劣境況時說:「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哈三18-19) 這可以使我們緊記,上主是站在我們這邊。

第三,更重要的是,當我們久經患難後,我們會慢慢發現,患難其實是偽裝了的祝福。正如蘇恩佩在面對癌症時說:「只有祝福,沒有咒詛。」她的生命不是沒有苦難,沒有痛楚,而是她找着了面對苦難的屬靈資源。

求天父叫我們最為悲傷及絕望時,體會「義人必因信得生」的力量;也求天父叫我們彼此相顧,在信中彼此支持,使我們在百般的試煉中「因信得生」。

  •  你或你身邊的人曾經在苦難中有「義人因信得生」的經歷嗎?
  •  承上題,你或你身邊的人的經歷對今天的你有甚麼提醒和幫助呢?

編按:本文撮寫自作者在「施予達仁」靈修App的文章。邀請你下載施達推出的靈修App:link.cedarfund.org/app-242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