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支持阿富汗夥伴 助貧民渡冬

第二階段援助(2022年7月更新)
為阿富汗饑民提供糧食

在阿富汗,塔利班政府重新掌權差不多一年多時間(2021年9月7日宣布成立)。可是阿富汗人民仍然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除了早前新聞報導過的地震之外,他們還要面對的問題包括衝突(例如2021年11月,有恐怖分子在醫院發動襲擊,造成逾25人死亡,50人受傷)、乾旱(因為缺少降雨,再加上國內長期衝突,造成欠缺良好機制管理水資源)和洪水(2022年5月,阿富汗境內有12個省市遭到風暴及洪水侵襲,據當時報導,約3000英畝的農地受損)、COVID-19、家庭收入減少、食品價格上漲。這些都令當地大部份家庭難以負擔日常所需糧食。

根據施達夥伴提供的數據(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顯示,在坎大哈(Kandahar)和烏爾茲甘(Uruzgan)分別有185,287和101,497人出現營養不足的問題;而數據亦顯示,當地婦女欠缺餵哺幼兒的知識。可是,阿富汗基本醫療服務嚴重不足。許多婦女為了逃避飢餓和戰亂而離開家園,令她們更難得到醫療和母嬰健康服務,例如產前檢查、營養補充品、喂哺母乳或幼兒餵食的指導服務。

為應對這個問題,施達與當地夥伴合作以達到:一,幫助目標地區婦女和五歲以下兒童獲得基本醫療服務;二,協助嬰兒、五歲以下兒童、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改善營養。施達撥款約港幣$826,800,支持項目部分開支,而整個項目預計受惠人數共30,346人。

而夥伴會採取的方法,包括:一、醫療保健;二、提供改善營養狀況措施;三、數據監測。以下將概述各項方法。

 

項目詳情

  • 醫療保健
    建立五個綜合移動健康和營養隊伍(Integrated mobile health and nutrition teams,下稱MHNTs),為當地人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主要服務對象是新生兒、兒童,產前及產後婦女,除了基本醫療服務,亦會提供轉介、家庭生育計劃諮詢、心理輔導等服務。

  • 改善營養狀況措施
    MHNTs將幫助五歲以下患有中度或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以及懷孕和患有急性營養不良的哺乳期婦女,為他們提供檢查、治療性即食營養食品和疾病管理。MHNTs亦會教導婦女餵哺母乳、為幼兒提供輔食、衛生等知識。

  • 數據監測
    收集、監測當地人的營養和疾病數據。夥伴會定時檢查數據,來監測項目的進度和成效,了解受助者是否公平地得到幫助。

第一階段援助

每年冬天,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瀰漫着濃密的煙霧,空氣甚具毒性,這是因為貧困家庭用盡一切辦法──燃燒垃圾塑料、汽車輪胎、木材、煤炭……為了能夠取暖。

現時,喀布爾夜間氣溫為攝氏零下3度至攝氏1度,冬天期間高地氣溫有機會低至零下25度。嚴冬來臨,對阿富汗人來說,今季的生活將更難熬──自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後,人道情況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目前阿富汗約一半人口依賴援助生存,全國境內約有55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單在今年就有7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不息的暴力、嚴重的乾旱、飆升的糧價、新冠疫情影響和長期貧困等,已將無數阿富汗人推向絕望的邊緣;加上凜冽寒冬下,困乏流離的阿富汗家庭沒有足夠的食物、恰當的住處和保暖物品,他們能否順利挨過冬天,實屬疑問。

約半年前,施達撥款約港幣$195,000,支持當地夥伴,向320戶阿富汗拉格曼省(Laghman)受衝突影響的貧困家庭派發緊急食物和衛生物品。有見局勢急劇惡化,我們與夥伴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他們的狀況,以及當地的工作權限,以儘快開展新一輪的人道工作。不過,塔利班上場後,因着資金流動的限制,夥伴僅得有限度的資金運作,並開展救援工作。為此,我們將撥出總額約港幣$909,000,支持夥伴進行緊急救援工作,受資助內容包括:

  • 資助約港幣$246,000,向坎大哈省(Kandahar)和楠格哈爾省(Nangarhar)的流離失所家庭派發保暖毛氈(每個受惠家庭將獲贈兩張毛氈),協助1,125戶貧困家庭渡冬;
  • 資助約港幣$195,000,支持夥伴98位員工為期一個月的薪金(包括負責項目的同工,他們已連續兩個月在欠薪情況下工作),讓他們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以執行前線救援及發展工作;
  • 計劃資助約港幣$468,000,向楠格哈爾省的流離失所家庭派發足夠一個半月食用的食物及衛生用品,500戶貧窮家庭受惠。

儘管當地仍然動盪不穩,可是夥伴同工因着大家的支持,仍然緊守工作崗位,留守服侍有需要的居民。是次撥款總受惠人次逾13,000,部分救援計劃已得到當地機關批准,我們正迅速執行項目,務求儘快將救援物品送抵有需要的人手上。

阿富汗的人道需要極為龐大,我們定當緊貼當地情況,以展開長遠的發展工作。事實上,夥伴在阿富汗變天前,已於當地推動扶貧及社區發展項目。由於戰事連連,很多兒童失學,部分更因觸及戰爭期間埋下的地雷而頓成殘障兒童,因此他們於當地為貧困兒童提供教育。另外,他們培訓當地人作生計發展、照顧母嬰健康及婦孺的營養、改善環境衛生,並推動母語為本的識字教育。

我們向大家作出懇切呼籲,在禱告及金錢上奉獻支持我們在阿富汗的鄰舍。

事工報告

奉獻方法

(請註明:阿富汗戰區救援)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

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