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2020/2021年度中國事工報告

在2020至2021年度,我們在中國雲南省總共推行6個項目,當中包括愛滋病防治、衛生健康、社區關懷、兒童及青少年發展等範疇,直接受惠人士共3,302人。

施達近年在國內的事工,較為着重公共衛生及促進衛生意識。以下介紹我們其中一個有關健康衛生的項目,由保山市基督教協會磐石社會事工服務工作委員會執行,希望透過信徒在社區的服侍,能為主作見證。

保山市基督教協會磐石社會事工服務工作委員會介紹

保山市基督教協會磐石社會事工服務工作委員會是保山市基督教兩會旗下的組織,於2007年成立,主要工作為為當地弱勢社羣提供個人衛生教育、疾病預防及管理知識及福音戒毒服務。

項目資料

項目名稱:

保山市社區發展及衛生健康促進項目

項目推行期:

第一年(2021年1月至12月)
第二年(2022年1月至12月,進行中)

項目目標:

提高當地人民的健康衛生知識,令他們能夠自我保護,減低感染傳染病和罹患慢性病的風險的風險

受惠者:

雲南省保山市少數民族社區村民

項目背景:

雲南省保山市有不少少數民族及新移民聚居,他們生活與居住的社區普遍都有一些健康安全隱患,尤其戒毒中心附近的環境更為複雜。另外,村民的個人衛生知識及疾病管理知識也很薄弱。因此,幫助村民建立正確的衛生意識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社區議題。

 

主要項目內容

  1. 在當地培訓教會骨幹為健康急救員,讓他們學習急救知識及基礎健康管理,在教會和社區宣講健康生活理念,回應社區中發生的緊急或意外事故。
  2. 在社區當中開展健康教育,包括個人衛生管理、性教育、預防新冠肺炎、愛滋病、慢性疾病等。

項目情況

本年度於保山市不同社區中開展了多個健康教育培訓,讓村民學習自我保護及保護他人健康的基礎知識,合共580人次參加。經過培訓後,會探訪村民作跟進。回访的過程中,不少村民都認為這些知 識令他們改善了健康生活習慣,村內的衛生環境也有所改善。

項目中,合共培訓6位信徒成為健康急救員,他們於市內的醫院裏受訓,並獲得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支持,制定了急救培訓手冊,方便日後展開實踐工作。

本年度印刷了2,000份2022年健康年曆派發予傈僳族村民,以「健康雲南」為主題,並以中文及傈僳文雙語印刷。年曆內印有健康知識,如均衡飲食、運動鍛煉、心理健康平衡等;又教導正確的洗手及佩戴口罩方法,提醒他們時刻保持健康生活習慣。

故事分享

在雲南保山市,有不少來自泰緬地區的新移民,他們因語言問題而無法與當地人正常溝通,更遑論獲得正常教育,因此他們一直都是邊緣羣體。

當地人阿儀(化名)一直服侍這個社羣,教導他們閱讀中文。然而疫情來臨,阿儀發現健康衛生這個課題比起學習語言更為重要,她看到這個羣體生活環境非常差,他們甚至完全沒有個人衛生常識,因此她毅然參加施達的健康急救員培訓計劃。

「在整個培訓過程中,我學習到很多健康衛生及急救的知識,非常實用。對我來說,這些知識是我服侍生涯中的一個突破點,因為除了語言外,我有多一個範疇可以服侍他們,為他們帶來更好的幫助!」阿儀興奮地說。

有一次,阿儀到一個新移民的家訪問,但家中傳出惡臭,環境混亂,令阿儀非常難受,甚至有想立即離開的衝動。可是她想了一想,覺得不能就此離去,她正正是為了改善衛生情況才來到這裏。她最後決定留下來與這個家庭共進晚餐,建立更深入的關係。此後,她帶着這顆熱誠,定期去不同的家庭進行探訪、關心,並教導他們衛生常識,又為他們清潔傷口和包紮,這是非常「貼地」的服侍。阿儀短短一年內,已探訪超過20家庭,每個家庭都會定期見面,作衛生監督及跟進。

阿儀說:「在多次探訪後,他們的居住環境已大大改善!異味減少了,家裏的衣服也不亂掉,而且他們開始早晚刷牙,飯後也有用清水漱口。一開始我實在沒想到刷牙這件小事也要教導,但原來他們真的不知道要刷牙,因為他們沒有受過教育,不懂好好管理好自己的口腔衛生。由刷牙這件事可以看見,我們未來要做的事還有很多。我今後會繼續裝備自己,更好的服侍他們。」

回應行動

鼓勵你以每月奉獻的方式,長期幫助各地貧困鄰舍,轉化生命,見證主愛。

奉獻方法

(請註明:「扶貧發展及倡議」)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