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援助烏克蘭難民

第三階段援助(2023年1月27日更新)

戰爭之中,人即使避得過炮火襲擊,也無法免於寒冬刺骨。俄烏戰爭持續超過11個月,國內電力及供水設施遭受攻擊。據施達夥伴提供的數字,該國四成能源設施被破壞,而且在戰爭期間,維修所需時間亦大增,令烏克蘭人民需要在水電供應短缺的情況下,面對氣溫可達零度以下的寒冬。

夥伴提及當地情況令人心酸:有些長者被發現凍死在床上。除了冰冷,烏克蘭人民在這個冬季還要面對傳染病散播、缺水、缺糧等問題。

另一方面,在戰火之下烏克蘭人流離失所,就算部分地區的居民可以重返家園,他們已無家可歸,又或者房屋破爛。例如基輔郊外的Irpin市,夥伴分享有4,000個家庭失去居所,或者生活在已損壞的房屋裏。除此之外,經歷過戰火的洗禮,當地居民也需要心靈上的支援。

因此,施達作出第三階段資助。這個階段的援助涉及兩個項目,第一個是主要為基輔郊外Irpin市的居民解決住屋的需要、提供食物和其他物資,以及心理支援,撥款金額為港幣$510,250,預算受助人數是1,450人。第二個是撥款援助烏克蘭北部、東部及南部七個地區的居民,為他們提供禦寒物資,盼望協助他們渡過嚴冬。這項目的援助金額為港幣$157,000,預算整個項目的直接受惠人數共140,800人。

項目詳情

基輔郊外Irpin市:

  • 房屋維修:為50個家庭更換窗戶和門,修補屋頂和牆壁。
  • 提供臨時居所:購買20間臨時房屋,給予房屋被嚴重破壞的家庭。
  • 派發食物:包括糖、米、意大利麵條、豆類、油、牛奶、肉類等。
  • 派發其他物資:包括發電機、蠟燭、衛生用品等。
  • 提供心理支援:為200人提供每個星期一次的心理輔導。

烏克蘭北部、東部及南部:

  • 派發食物:即食雞湯配意粉、肉類、能量棒、麵包、罐頭豬肉。
  • 派發其他物資:洗髮水、衛生巾、牙刷、毛氈、發電器、便攜式爐具、衣服鞋履、睡袋、便攜式化學廁所、太陽能燈。

第二階段援助(2022年5月12日更新)

俄烏戰爭已經進行超過兩個月,聯合國於5月11日發表數據,指烏克蘭的傷亡人數,截至5月10日,已達7,256人(其中3,496人死亡,3,760人受傷);另有超過590萬人逃離國境。難民主要逃往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等地。

在戰爭爆發之初,施達已經撥款約港幣24萬元支持夥伴到波蘭及烏克蘭邊界,為難民提供援助。可惜戰事尚未平息,難民的需要刻不容緩。

因此,我們已再撥款約港幣78萬元,支持另一個夥伴機構,到烏克蘭、波蘭、斯洛伐克三地為難民提供援助。是次項目,除了支援境外難民,亦會援助境內流徙人士,他們同樣面對難以找到食物,欠缺藥物和醫療設備等困境。

項目詳情

波蘭及斯洛伐克:

  • 協助難民解決住宿問題、幫助難民取得政府援助、設立熱線提供資訊、財政援助、為收容難民家庭提供支援、開展教育工作幫助難民融入當地社區。

烏克蘭:

  • 派發糧食及其他物資、現金、提供心理輔導,以及向4間診所或醫院派發藥物及醫療物資。

第一階段援助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正式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由最初北、東、南三方發動攻擊,至今戰火已經蔓延全國。聯合國難民署指出,自俄烏戰爭爆發,截至3月下旬已有350多萬人逃離家園,而傷亡人數多達2,000以上(3月21日的數字)。國內大量民用設施遭到破壞,造成斷水斷電的情況,醫院服務面臨持續停電,人民要同時面對戰爭和新冠肺炎的威脅。

由戰爭開始,大量平民往西到鄰近國家避難,其中以波蘭收容難民數目最多。由聯合國難民署發放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1日,該國已經接收超過200萬名難民,華沙、克拉科夫等大城市收容能力亦開始見頂,需要疏導人潮。

施達夥伴在3月1日已經抵達波蘭及烏克蘭邊界為難民提供人道救援物資、健康衛生服務,以及心理和情緒支援。夥伴在波蘭,亦為收容難民的家庭提供支援,例如派發生活必需品,又在收容中心設立資訊站,為逃亡至當地的烏克蘭人提供服務,以及財政援助等。

施達決定撥款約港幣$24萬,支持海外夥伴為逃難人民提供醫療協助。我們呼籲大家祈禱讓烏克蘭人能平安地逃離戰區,並求主幫助不同機構能盡快順利開展救援工作。

項目詳情

  • 施達夥伴在烏克蘭邊境及波蘭,向難民提供毛毯、保暖衣、日常衛生物資、情緒支援、金錢援助、設立資訊站。

事工報告

橫額照片:© Jana Čavojská

奉獻方法

(請註明:烏克蘭緊急救援工作)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

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