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在細節中認真——實習學生分享

分享:進榮
編輯:馬迅榮(傳訊幹事)

 

說到實習,學生理應會選擇和自己所讀科目相關的崗位,因為具備相關的工作經驗後,對於將來升學和就業都有益處。六月初,施達來了一位實習同學,他叫進榮,正在大學修讀醫科,卻參與了我們的傳訊工作。醫療與傳訊,看來是風馬牛不相及,到底他能否適應實習工作,讓我們看看他的分享:

「我在施達實習一個月,每星期三日。一個月來,我在推廣拓展部負責製作社交媒體內容、撰寫兩分中英文的事工報告。

感激同工願意指導,我學習了如何撰寫具體清晰的報告,創作能引發人反思的帖文。這種說故事的技巧很有用:能用精簡文字讓對方明白我的想法。大家在Facebook、IG應該看過很多慈善組織的籌款廣告,有多少會令你有興趣按進去,又有多少令你捐款支持?我通常會隨意滑過,最多按進去看一看就走。所以,要抓住人們的注意力,在短短幾秒內清楚表達訊息,並吸引人深入認識機構,以至捐款,真的很難。

在施達工作讓我了解更多非政府組織的運作,例如與捐助者及海外機構的溝通,如何開始及結束一個項目。原來有些項目較『不受歡迎』:大眾對於那個扶貧議題認識不多,未必願意捐款支持,所以對籌款是一個挑戰。我特別關心打擊人口販賣事工,因為受害者即使獲救,仍要面對沉重的心理壓力。若要真正幫助他們,就需要多方面的支援,例如教育、就業培訓、心理輔導等。

我也從實習中,學到在職場待人接物的態度,和體驗到團體合作。當大家對事有不同看法,我們如何能找出共同的目標,並互相理解。另外,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中,我能夠學習認真、謹慎地工作。以撰寫報告為例,我們除了要確保沒有錯字,還要確保資料正確,平衡事工透明度與保護當事人(編按:有些受助者的身份需要保密)。」

醫療與傳訊,確實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範疇,但背後都離不開與人的關係和溝通。進榮完成在施達的實習,除了開闊眼光,亦學到不同知識和處事方法,定能幫助他將來在職場上與人配搭合作。

如果你也想體驗一下在機構服侍,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