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敘利亞寒冬送暖2022-23

「去年冬天,我和家人凍得要死了。我們買不起木材或燃料來取暖。我們唯有燒掉所有可以燃燒的東西,從尼龍布到鞋子。每次下雨,雨水都會從屋頂漏進屋內,我們不得不到處放水桶。在暴風雪中,我們的屋頂在雪的重壓下倒塌。」

在香港生活,我們未必能夠親身感受寒冬如何致命,但透過以上文字,我們都可以知道,寒冬時刻為貧窮人帶來威脅。

Khadija(化名)的慘痛不只以上描述、在冬天掙扎求存。她和家人原本居住在敘利亞,生活安全而且一無所缺。直至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她的家園被毀,連同她和家人的美滿生活都毀於一旦。2014年她和孩子逃到黎巴嫩,期間由坐車改為徒步翻山越嶺,因為兩國間的邊境已經關閉。

幾經辛苦,她和孩子逃到黎巴嫩,但家庭已經分散,因為丈夫年老,亦有孩子太年幼,他們都無法逃走。Khadija自此沒有見過留在敘利亞的家人。

她和家人在黎巴嫩東部的難民營生活,要自行──以木頭和防水帆布──搭建帳篷,合共八人就這樣在異地住了下來。期間,Khadija的兒子和媳婦誕下兩個女兒。Khadija每日都要為家庭的開銷苦惱。

沒有固定的收入來源,Khadija和家人只能依靠援助生活。例如聯合國會向個別已登記的難民每人每月發放折合約港幣$97的現金(以受訪時的匯率計算),每個家庭以六個人為上限。換言之,Khadija一家八口只有靠約港幣$580度日(編按:據施達在當地的夥伴所說,聯合國將會減少援助總數約四分之一的難民家庭,如果Khadija不幸失去這分援助,她的情況就更嚴峻了)。當夏天的時候,Khadija可以做散工,賺取每日折合約港幣$11的工資,而到了冬天就連賺取微薄收入的機會也沒有;但是她們有恆常的開支,例如租金需要港幣$58,而公共電力費用需要港幣$97──這裏已佔Khadija家庭四分之一的收入。加上黎巴嫩通貨膨脹失控,日常生活開銷急劇增加,令Khadija承受巨大的財政壓力。

「營地的生活愈來愈難以忍受。我們需要的大部分東西,我們都無法得到,甚至麵包也變得太貴了……沒有甚麼東西是我們不需要的。」

難民營的生活令人難以忍受,Khadija和家人要節衣縮食才能糊口,她們一天只可以食一餐,而且只有麵包;讓孩子入學更加是遙不可及的夢。Khadija亦因為沒有足夠金錢,所以病了也無法購買藥物治病。至於供應家庭電力的發電機,他們更加不可能有餘裕購買(當地政府每日只有數小時供電)。

當地教會弟兄對Khadija的家庭伸出援手,例如曾經提供食物盒(過去一年已經停止),而且屋頂塌陷教會的弟兄也會幫手修補。然而,現實始終令Khadija無法心安:

 

「我們非常擔心即將到來的冬天,它可能像上一個冬天一樣糟糕,甚至更糟。 我們急切需要床墊和毛毯,你看我們這裏連一件都沒有。我的兒子和他的妻子只有兩條小毯子,儘管他們有兩個孩子,並且正懷着第三個孩子。我們無法讓所有人都保持溫暖。今年的物價比往年更貴,我們甚麼都買不起。」

Khadija一家不單要面對流離失所,物價騰貴,更令人覺得心酸是在寒冬中他們只能瑟縮家裏;但這個家的屋頂可能隨時被積雪的重量壓垮,因為去年屋頂就曾經倒塌,幸好沒有人因此受傷。可是又一個凜冬將至,Khadija和家人要再次面對冬寒刺骨的威脅。

施達今年仍然會與當地夥伴合作,撥款港幣$234,000支援在敘利亞和黎巴嫩因為戰火而陷入困境的貧窮人,預計總共幫助47,950人次。面對冬寒他們無可奈何,但我們住在香港吃得飽、穿得暖的同時,願意為他們奉獻微小的關愛,讓在困境和威脅中的難民及當地貧民有得到溫飽的機會嗎?

項目詳情

敘利亞:

  • 在12個地區向貧窮家庭派發:毛毯、靴子、帽子、保暖衣,預計幫助26,950人次。

黎巴嫩:

  • 在4個地區向貧窮家庭派發:毛毯、床墊、保暖衣、應急照明燈、防水帆布、地毯、燃料券,預計幫助21,000人次。

請支持貧窮家庭,你可以奉獻:

為1個家庭提供靴子、帽子及保暖衣

為2個家庭提供應急照明燈、防水帆布及地毯

事工報告

奉獻方法

(請註明:「敘利亞寒冬送暖」2022-23)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

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