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扶貧旅途上的悲與怒

撰文:黃浚傑(傳訊幹事)

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嗎?當你努力面對問題時,別人不但沒有幫忙,反而搗亂破壞。我們在孟加拉的事工正遇到這樣的狀況,迫切需要大家的禱告。

孟加拉位處孟加拉灣之北,南部沿海地區頻繁受到颶風及各種形式的水災影響。隨着氣候變化加劇,這些災害的頻率和強度也在增加。災害對貧困和邊緣羣體的影響更為嚴重,因為他們主要以農業和漁業為生,而這些災害對農民和漁夫造成很大阻礙。

為了幫助受災害影響的居民,施達一直與當地夥伴World Concern Bangladesh合作,推行災害危機緩減項目至少十年。多年來,夥伴成功推行了不同項目,例如通過培訓及災難演練等,提高當地居民應對災害的能力;為受影響地區建造可抵抗風暴和水災的房屋,減緩災害的破壞;讓農民得到適應氣候變化的農業技術培訓,以維持基本生計。

然而,隨着氣候變化持續,孟加拉南部海岸線土壤鹽化問題亦日益嚴重。造成土壤鹽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氣候暖化引起陸地冰川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高鹽度的海水滲入土壤中;過高的氣溫也加速土壤中的水分蒸發,進一步增加了土壤鹽分。孟加拉人通常種植水稻作為主要糧食,但很多品種的水稻無法在高鹽度土壤中生長,大大影響農民生計。

實驗農田種植可在高鹽度土壤生長的品種

施達夥伴與農民在困難中努力尋求應對方法。他們在今年年初與一所大學合作,在實驗農田嘗試種植可在高鹽度土壤生長的品種,例如向日葵、西瓜、新的水稻品種等,以降低因着土壤鹽化帶來農作物減產的幅度,從而幫助農民有一定的農業收入。參與實驗的農民,為了尋求出路,仍願意為實驗農地投放大部分積蓄。

可是,當施達同工於三月初到孟加拉探訪夥伴,卻見到幾塊實驗農田遭到破壞,令人心痛。

探訪的同工走到夥伴的實驗農田時,驚見本來綠油油的稻田變成了灌滿了水的泥地。原來,上月有人破壞了分隔海水和農地的田堤,讓大量海水湧進實驗農地,使得農田的鹽度一下子提升至不可挽救的地步。同工向夥伴了解因由,但他們都不知道破壞農田的具體原因。可憐的農戶投放大部分積蓄在這塊田裏,現卻只剩下眼淚和失望,因為這塊地已經甚麼也種不了,土壤也無法恢復過來。同工望着一臉無奈的農夫,看見水汪汪的泥地,不禁鼻子一酸,差一點當場哭了。

筆者聽了同工的分享後,也不禁感到憤怒。大家正在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以應對整個沿海地區的生計問題,這不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整個社區。如果有任何想法,大可坦誠溝通,共同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破壞農地無助解決問題,反而使事情變得更加糟糕,甚至令那些願意投入資源的農民遭受損失,那又何苦呢?

稻田變成了泥地,農夫一臉無奈

在扶貧旅途上,我們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和打撃。我們見到夥伴的工作被人破壞,也難免感到心痛和悲憤。感恩,夥伴沒有被這些事絆倒。同工們表示他們仍會努力嘗試並正研究對策,尋找出路,思考如何幫助受影響的農民。的確,我們相信掌管萬有的上主關愛這羣農民,並會伸出公義的手來拯救他們。因着信,我們和當地夥伴繼續積極倡議氣候公義,同時協助當地居民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唯求上主保守夥伴的工作,讓更多人決心應對這個看似不可挽回的土壤鹽化情況,同心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