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尼泊爾同工Shiva——還達利特人一份尊嚴

撰文:趙嘉欣(推廣拓展部主管)

每當筆者讀到腓立比書2章,看到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以平民的身分住在我們中間,便因着祂的愛及犧牲而覺得感動。耶穌基督願意放棄自己原有的尊貴身分及權力,取了奴僕的樣式,與人同等,這種犧牲是愛。要為他人而捨棄與生俱來的權益,談何容易?

我們尼泊爾夥伴Samari Utthan Sewa(SUS)*的同工Shiva,他效法基督,甘願服侍被人看不起的一羣之餘,更願意為服侍對象而放棄自己尊貴的身分。

尼泊爾承襲印度文化的種姓制度(caste system)。這制度將每個人分成4類,各種姓又衍生出不同的「亞種姓」。種姓制度是世代相傳,職業亦因種姓而世襲,種姓之間互不通婚;而尼泊爾人的姓氏亦反映了種姓的高低和職業的不同。因此,種姓制度對尼泊爾人的婚姻、職業、社交等各生活範疇都有深遠的影響。然而,有一類尼泊爾人直接被排除於4類種姓之外,就是被稱為「賤民」的Dalits(達利特人,「不可接觸者」,untouchable)。他們社會地位最低,備受歧視,只能從事最「低等」的職業。

縱然尼泊爾在1990年通過憲法,對種姓歧視和賤民制度定為非法,並於2011年頒佈《種姓歧視和賤民(罪行和處罰)法》(the Caste-Based Discrimination and Untouchability (Offence and Punishment) Act),禁止任何公共或私人場所基於種姓制度的歧視。可惜的是,違法者大多不受懲罰,歧視問題仍然持續。

Shiva屬於Brahmin,即最高階種姓階層,但他認為人是生而平等的。他所認識的上主是深愛所有人的;各人在主裏是不分貴賤。因着這信念,他在大學畢業後,先投身於一間促進尼泊爾達利特人人權的非政府組織工作。期後獲獎學金,隻身前來香港大學修讀有關人權的課程。完成課程後,他深深被SUS的理念吸引,一直想加入SUS事奉,可惜當時SUS未有空缺。他繼續參與推動達利特人權益的工作。在2018年,他加入SUS,幫助備受歧視的達利特人,為弱勢的一羣爭取權益,希望打破將人與人的分隔的種姓制度,維護每個人應有的尊嚴。

不過,Shiva的家人並不欣賞他對別人的愛心,反而嫌棄Shiva與達利特人同工,又為達利特人謀福利。Shiva因為與「不可接觸者」接觸、同行,加上他的家人信奉印度教,很重視種性制度,他的家人開始在每一項家庭事務中排斥他。縱然他父母是有一定的財產,根據法律規定,Shiva有資格與他兩位兄弟平分父母的財產。但是,父母卻拒絕把財產分給他,不將他當作家人,因為他為達利特人及其他弱勢羣體爭取權益。

以他的背景、學歷,本可讓他擁有很多尼泊爾人憧憬的美好生活。他卻選擇跟隨基督的腳蹤——道成肉身,與社會上被稱為「罪人」的邊緣羣體交往而被人嫌惡。

感恩的是,Shiva沒有因別人棄絕他而放棄從上主而來的召命。施達同工於2022年12月到尼泊爾探訪SUS及受助者時,拍攝了Shiva簡短的分享,他希望施達支持者聆聽他的心聲,回應他的呼籲。請見以下Shiva受訪片段。

你願意支持我們的夥伴,一同幫助貧困人,讓他們如我們一樣,過一個有尊嚴的生活嗎?

另外,歡迎你閱覽去年「還他一份尊嚴」事工報告,了解更多事工詳情。

* SUS是一間基督教的社區發展組織,由一羣達利特青年於2008年成立。成立以來,SUS致力幫助達利特人、貧窮人和其他被社會排斥的社會羣體,關心他們的基本需要,改善他們的生計;亦為達利特人和婦女的爭取權益。

奉獻方法

(請註明:「還他一份尊嚴」)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