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緬甸西部戰亂未息 施達緊急援2,100人

橫額圖片:因逃避戰火而流離失所的緬甸西部人民

自2018年12月,緬甸軍方與地方民族武裝「若開叛軍」(Arakan Army)在若開邦與欽邦南部的衝突已造成逾3萬人逃離家園[1]。緬軍在當地鎮壓叛軍,又大肆砲擊村莊、進行法外謀殺,造成平民死傷。今年5月,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調查報告,指出緬軍的行徑是侵犯人權和干犯戰爭罪行。

有見當地龐大流離失所者,施達在今年2月至4月,藉夥伴成功援助520個棲身在緬甸西部臨時營地的家庭(共2,100人),向他們提供糧食和毛毯。是次行動夥拍當地有豐富救濟經驗、深得村民愛戴與有關當局尊重的Aung Din牧師團隊,使物資抵達臨時營地。Aung Din牧師團隊到訪各營地時,不時會遇上不同的武裝團體;感恩的是,每次他們申明到訪原委後,武裝團體均給予放行,讓他們可以派發緊急物資,並藉此鼓勵一眾流離失所者。

獲取緊急救濟物資的欽邦Mi Zar Camp居民,左二為Aung Din牧師
派發糧食緊急物資

其中一個接受我們援助的家庭有4個男孩,家中成年男人或在衝突期間失去音訊,或被若開叛軍捉走作強制勞工,剩下祖母Daw Naung與她的女兒照顧孩子[2]。戰火未息,他們一家居住在簡陋的帳篷,日常生活起居都在狹小的空間內。縱然景況惡劣,祖母與女兒仍然十分堅強,勇敢面對,至少眼下4個小孩都安全。

「兩個月內,我們家失去了所有男人。我女兒的丈夫被叛軍捉拿,一直沒有回來,而我的兒子和他的妻子也失蹤,無論我們如何也找不着。不過,至少我與女兒及4個孫子能夠待在一起。」Daw Naung說。

Daw Naung一直為地區恢復和平祈禱,希望孩子可以盡快上學。在救濟來到前,她一家每天面對最大的問題自然是食物和水。由於她身處的地方離城鎮很遠,因此她曾懷疑救濟團隊是否能送達物資至營地。某天,營地負責人告訴她,她一家很快會收到米和魚乾等糧食援助時,她才得以暫時放下憂慮。

Daw Naung(右一)、Daw Naung女兒(右三)及4個小孩

今天,Daw Naung為着得到食物援助感恩。不過,當她想到雨季來臨,衝突又未停止時,何時能夠重獲安全居所,回復正常生活,仍是未知之數。施達邀請大家,繼續為緬甸流離失所者祈禱,也祈求上主伸張正義,願兵戈早日止息,願當地人民不用活在恐懼之中。

[1] https://www.amnesty.org/en/latest/news/2019/05/myanmar-military-commits-war-crimes-latest-operation-rakhine-state/

[2] 在欽邦,有人權組織指出,南部村民被軍隊強迫勞動的情況愈來愈嚴重,許多村民因害怕被軍隊報復而不情願地為軍隊作搬運工作。參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9/05/myanmar-military-committing-war-crimes-rakhine-amnesty-190528090400122.html

捐款方法

(請註明:「救援緬甸難民II」)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

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