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從小教導孩子關愛的心——《小希的月亮》繪本分享

撰文:馬迅榮(傳訊幹事)

「甚麼是緬甸?」

在氣氛熱鬧的主日學課室裏,孩子見到螢幕中有「緬甸」二字時,立即舉手發問。負責分享的施達同工轉到下一張圖片,展示東南亞地圖,講解如果乘坐飛機,香港與緬甸大約相隔三小時的航程。看着地圖,孩子在等待之後的故事。

6月26日,施達同工獲邀到大圍平安福音堂,分享由施達出版、以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繪本《小希的月亮》。

當日課室裏大約有20人(包括導師和同工)。一開始,施達同工先教大家用不同語言說「你好」,有廣東話、英文、日文、泰文、韓文等。當然,不會缺少緬甸語的:mingalarbar。學生和老師用不同語言打招呼,課室熱鬧起來,大家也準備好聆聽小希的故事。

小希,是居住在緬甸克倫族村落的女孩,她的爸爸被捉去打仗,家中只剩下她、妹妹和媽媽三人。小希快將六歲時,戰爭破壞了她的家,她和家人要慌忙逃走,期間更逃進森林。後來,她輾轉到了施達在緬甸的夥伴「月滿之家」,那裏是專門收容兒童和青少年的院舍。她在院舍中成長,長大後回到自己部族的村落,服侍村裏的居民。

講故事期間,除了畫面,同工也播放槍炮聲和流水聲,令主日學的孩子更加有置身故事裏的感覺,聽得入神。

講述故事之後,同工開始介紹「月滿之家」,孩子們便知道小希和院舍都是真實存在。「地板用甚麼做呀」、「(飯煲)不是用電」、「(睡房)好簡單」,透過圖片、同工講解和問答環節,孩子認識了世界另一個角落的兒童如何生活。

大圍平安福音堂的周姑娘,在活動結束後表示,施達同工利用繪本,圖文並茂地呈現真實故事,又展示小希長大後的照片,以及講述她以服侍別人的方式來報答主恩的見證,都是這分享活動的優點。

施達透過《小希的月亮》繪本分享,能讓主日學的孩子了解更多緬甸人民的苦難,從小學習關愛世界的心,如此服侍實在好得無比。願主讓孩子們的愛心繼續成長,將來能夠以行動實踐愛神愛人。

如果大家也想讓孩子透過繪本故事,學習關愛世界,認識另一個國家人民的需要,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