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3年2月

親愛的弟兄姊妹:

剛過去的聖誕,我和太太及三位義工到緬甸探訪夥伴機構Full Moon。是次旅程十分難得,可以上到孟邦山區。施達去年籌得款項,在這裏開展戰後重建計劃,首項目是建一所山區學校。這山區不是隨便可入,幾十年來克倫族與政府軍在這裏衝突不斷,死傷無數,就連緬甸人也不敢上山。帶領我們與近百名Full Moon院舍孤兒上山慶祝的「和平領袖」,就是昔日殺人的武裝領袖,甚至這些孤兒的父母也有部份是他所殺。剛一年前,緬甸政府大改革,他亦願意停火,希望克倫族可以安居,並感激香港基督徒與他們同行。

緬甸是佛教國家,卻處處見到基督的腳蹤。Full Moon 創辦人U Ba Hla的人生,我稱之Yesu (Jesus) Style。U Ba Hla現七十多歲,本是教授,熟悉法律、政治、官場;但他選擇不從政,於1997年放下一切,靠着禱告和上帝的供應,開辦Full Moon兒童院舍,照顧逾百名孤兒。期間經歷許多挑戰和傷害,甚至女兒和女婿在五年前遭殺害,卻不還擊,學習以耶穌作榜樣。

每個新興國家的改變,都帶着她的契機和危機。我在山上看見有徒步上山、刻苦服侍的本地宣教士;又有黑玻璃四驅車來回穿梭,載着前來投資淘金、伐林的中國、韓國人;我又與一位國會議員談發展工作。我深深領悟施達的工作殊不簡單,既要有廣闊的思維,亦要有自己清晰的定位,繼而與不同的夥伴合作,發揮協同和合一的力量。要影響社會、國家的價值文化,我們極需要弟兄姊妹的支持和參與。緬甸的同工們,是以他們的時間、金錢、以致生命活出使命來,我們也不能空談,讓我們也擺上生命!

你的同工
陳念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