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3年8月

橫額圖片:埃塞俄比亞兒童事工裏其中一位受助兒童,在家裏的牆上畫上「Jesus is Lord」(耶穌是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

回顧過去數十年,國際社會在扶貧發展的議題上有很多討論,人們用盡各種政治和經濟的理論與實踐,也無法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至今全球的貧富差距更日見嚴重。那種靠着人類智慧發展的樂觀自信已漸失原貌,甚至表現出無望和指責。

施達近年較喜歡用「轉化」(Transformation)一詞。有別於「發展」(Development),「轉化」多了一重屬靈意義,帶來關係和生命多方面、持久的改變。人們常說社會上有「結構性問題」或「深層次矛盾」,其實改變結構只能暫時治標,人心不變,才是罪惡根源,以致人與自己、他人、社羣、自然環境和神的關係破裂。貧窮源於不公平,相信在社會上沒有太大異議。但對信徒而言,再三深思不公平的緣由,就發現沒法漠視人類罪性這一關鍵現實。因此,我們對「轉化」的定義,是生命的轉向,仰望神的方向前進。信主與否,社羣都可以一同學習,觀察神不斷的作為,領略神的心意,謙卑學傚神的吩咐。這是施達在每一個事工裏服侍的方向,不是單靠人的智慧和能力。

諸天哪,自上而滴,穹蒼降下公義;地面開裂,產出救恩,使公義一同發生。

以賽亞書 四十五8

 

救恩與公義,不能分割,這是神的道路。人類卻選擇離開神,要用自己的方法管理,甚至質問神,或硬把神的心意圈在人類的思維和制度底下,其實這是極度不智的行為。福音是凌駕於人類一切的制度,不受限制,反勝於人的軟弱,這也是歷史事實;神的公義也遠超於人的公義。

盼望施達的同行者能與我們、普世教會、受助社羣一起,靠着從上而來的能力,協力同行,經歷生命的轉化,扭轉不公不義的局面,為社會注入更新的力量。

你的同工
陳念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