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4年6月

親愛的弟兄姊妹:

2009 年,一本名為《Dead Aid》的書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作者是Dambisa Moyo。她出生於非洲贊比亞,獲英國牛津大學經濟學博士,曾獲選《時代雜誌》「世上百位最有影響力人物」,亦曾任高盛投資公司的經濟顧問和世界銀行的非洲專家。新書引起一時哄動及爭論。她指出西方過去五十年來對非洲的援助,不但無法解決非洲國家的經濟問題,反而使她們繼續貧窮,造成重重的債務、通貨膨脹、欠缺對匯率市場動盪的抵禦能力、貪污、更無法吸引高品質的投資。她的結論是:「援助實際上是政治、經濟和人道主義的災難。」她認為應該盡快終止這些援助,反而欣賞中國在非洲國家投資帶來的經濟效益。

不過,這書針對的主要是政府對政府的支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及其他沒有約束力的經濟發展援助。反過來看,在非洲的中國式投資也做成了很多不良的後果。那麼,作為基督徒又應當怎樣看扶貧發展工作?政治經濟是否最重要的量度指標?轉化是向着甚麼方向?

在尼泊爾,很多年輕的婦女被販賣到印度,即使能夠從地獄中逃脫,也被家人排斥怪責。神要拯救她們,就給她們接納、盼望、自信、教育、生計、社羣關懷、集結能力、防止更多的人被販賣。能夠這樣扭轉人生及社區的命運,不是投放金錢就可以達到,是要加上很多人付出的耐性和努力,及聖靈的工作。

一般政府組織較難影響草根社區的生命轉化,而細小機構又未必能產生大的經濟改革,施達基金會及其夥伴的工作,既要清楚了解其目標和果效,同時要不住聆聽神對這世代的心意,要有效善用普世教會人與財的資源,達致神的使命。在不少國家的改變中,見到神使用不同界別、不同階層崗位的基督徒,合力為主拼出一幅美麗的圖畫。

過去大半年的項目匯報正式出版,希望你們能看到和感受到同工們努力的成果。但其實在數字的背後,是很多活生生的人物、故事和見證,從極艱難的生活困境裏,因着教會和機構帶來的關懷和盼望,他們的生命開始不再一樣!

你的同工
陳念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