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5年10月

主內的弟兄姊妹:

看過了印度電影「來自星星的PK」,無論是否有信仰的朋友,都非常稱讚。笑中帶淚,又很寫實。它打破了印度電影的票房紀錄,在印度也掀起了極大的迴響,有人看得很暢快,有人恨得要入稟法院。聞說有另外一套印度電影名為「OMG」 (Oh My God!) 比「PK」更精彩:有位無神論的店主,因他的店鋪被地震破壞,保險公司不肯負責,想起可以控告神,但沒有律師願意接辦;後來想到,既然眾多宗教都自稱可以替神說話和辯護,他們也可代表辯方的神,如此這場訴訟就開展了……

PK的其中一段說話最為人所共鳴:「有兩種神:一是創造我們的神;二是你們創造出來的神,他很像你們,細小、說謊、貪婪、不守信、富人快快見、窮人慢慢等、喜歡被讚賞、因小事威嚇人。」人人都會會心微笑,但取笑那些宗教神棍之後,原來發現,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喜歡接觸那位我們創造的神,滿足我們喜好的神。真神卻是太難明白,太難接受了!還有,為着「保護」神,可以使用暴力,好人、壞人都被殺去!

再想,人類多少時候是用宗教去幫助受欺壓的人,還是用宗教去欺壓那些無助的人呢?一個迷思:究竟宗教是帶來戰爭還是帶來和平?即時的反應是,那些製造戰爭的人不是真信徒,如十字軍、希特勒、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之間彼此屠殺、殖民地統治、伊斯蘭國等等。但他們的仇恨、惡毒、爭競,都可以因我們的信仰而產生,非常普遍,雖不至殺人,但傷害極深。難道這些所有都不是信徒嗎?而我們相信的,又是哪一種神呢?

剛一年前有一份研究報告[1]頗受注意,報告嘗試回答五條問題,關於和平與宗教的關係。其一,今天宗教是否戰爭的主要原因?答案:不是。2013年裏發生的35宗戰爭中,40%是與宗教無關;而其他的都是由很多元素引起。這結果與同類的研究是一致的。但我們要留意,除了西方將宗教與政治和文化分開處理之外,對大部分民族來說,宗教和生活是不能分開的。

宗教信仰可以直線或曲線引起衝突,無神論者同樣可以大舉殺戮。但真正的和平怎樣產生?Shalom平安,不單是沒有戰爭,而是指向完整、健康、福祉、安全;至善、完滿的地步。千萬人都是「愛好和平」者 (peace-lovers); 但有多少是「使人和平」者 (peace-makers)?要作這中介角色,我們都會害怕而卻步!然而歷史裏有一位,成為後人的典範。我個人不認為基督教可以帶來世界和平,但在歷史裏極其艱難的衝突痛苦中,往往是教會將不可能解決的仇恨化解了。這不是人的能力,是因基督的寬恕成全!

施達的夥伴機構經常活在衝突的社會中,印度有多元宗教的社區,孟加拉、尼泊爾等的政黨不斷鬥爭,緬甸民族間的內戰還未止息,中東的局勢亦更趨嚴峻。夥伴們雖是少數的基督徒,但不分種族信仰,服侍最受欺壓的羣體,帶來復和的信息。

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以弗所書2章13-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