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5年2月

主內的弟兄姊妹:

新正頭,中國人必定互相祝賀。施達亦已為你預備了紅封包,為孩子們及貧困者帶來祝福。

來年是「羊」年,不要小看這動物,原來中華民族最早期的歷史及文化已受羊的影響。甲骨文中的「羌」字,以「羊、人」組成,即是西戎部落的牧羊人,古羌族已有羊圖騰的崇拜。「羌人」分為「先古羌」和「後古羌」,分別在春秋戰國之前和後。先古羌被秦統一後,和東部諸族結合,形成漢族的胚胎。

在中國歷代的文獻裏,可以找到「羊」在我們的文化和語言上有着豐富和深刻的印記。文字中,如:美、善、羣、義、祥、養等等,都以「羊」部造字,標示着羊的美德。

西漢儒學家董仲舒在《春秋繁露.執贄》中,把儒家的核心精華「仁」、「義」、「禮」,都賦予到羊的身上:「羔有角而不任,設備而不用,類好仁者;執之不鳴,殺之不諦,類死義者;羔食於其母,必跪而受之,類知禮者……」

羔羊吃奶,跪而受之。民間故事,在冀南一帶,有一舅舅見外甥不孝,就帶他去學牧羊。外甥忽見羔羊跪乳,感動悔改起來,舅舅還送他一隻羔羊回家。「送羊勸孝」,乃成為 一種社會風俗,教兒女孝道。今天,個人主義興起,對家庭的觀念亦產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不喜歡家庭和思想的束縛,但有誰不渴望一個充滿愛與接納的家庭?對神、對人;感恩、施恩,豈不都是聖經及中國文化所強調的嗎?讓我們也要好好活出這樣的核心價值。

在現實裏,不少人只有一個破碎的家,亦有因戰爭、災難等被迫與家人分離,根本沒有像我們新春團年的機會。在神的家裏、神的國裏,我們可會在歲首記念這些鄰舍呢!

「義」,羔羊在上,我在下!是巧合嗎?「執之不鳴,殺之不諦」,為甚麼耶穌要選擇這道路?人追求的義,遠不及神的義,或許我們仍未明白祂的心腸。世界再次步入患難之中,人類再希望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若不謙卑,仰望寶座上的羔羊,還有更好的出路嗎?

「從大患難中出來的……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啟示錄7章14至17節

 

你的同工
陳念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