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5年6月

主內的弟兄姊妹:

4月25日的清晨,我剛從日本長崎飛抵香港,完成了一個中、日、韓、美的基督徒東北亞復和會議(Forum on Reconciliation for NE Asia),主要面對二次大戰時的慘痛歷史。不料,數小時之後在尼泊爾發生了7.9級的大地震,情況非常嚴重。至今,我們知道救災和重建仍然很艱鉅,災民的處境急需援助。

2011年三重災難(triple disaster)降臨日本:地震、海嘯、核輻射。日本的教會齊心協力,服侍有需要的人。今日尼泊爾面對的,亦可算是多重的災難,除了地震帶來的直接影響外,我比較關心的是經濟及政局的不穩,以及人口販賣。尼泊爾每年約有12,000人被販賣到鄰國,非常嚴重及不人道。再遇上地震,虎視眈眈的販賣者必定想向受災害的兒童和婦女下手,我們要盡快設立保護的方法和地方。

1996至2006年間,尼泊爾發生了內戰,以尼共(毛派)為首,反對王國,內戰造成了12,000人死亡。最終,2008年制憲會議(Constituent Assembly)選舉後正式廢除有240年歷史的君主制,宣佈改為聯邦民主共和國。可惜,直到現在,兩屆的制憲會議皆未能制訂新憲法,主要政黨爭鬥不斷,在重要的議題上還未有共識。其實在2008年,尼泊爾政府制定了一套《國家災害風險管理策略》 (National Strategy for Disaster Risk Management),但由於政治一直動盪,根本無法執行,國家的抗震能力仍舊是如此脆弱。

不過,在尼泊爾有另一股力量成為強烈的對比。當地官方數字顯示,只有1.4%的人口為基督徒,實際數字可能更多。2011年,共1,600名來自各區的基督徒領袖聚集,訂下了「建立新尼泊爾的基督徒承諾」(Christian Commitment for Building New Nepal),他們關心國家和社區,列出200項要面對的社會議題,從中再認定七個最迫切的,然後向政府表達他們的異象,並積極在各處舉辦工作坊,希望能推動社區、政黨及政府改善國家的狀況。這七個議題是:貧窮、貪污、種姓歧視、對女性的暴力和歧視、失業、文盲和環境衞生。

在今次的大地震後,施達基金會很容易找到很多當地努力服侍的教會和機構,他們到達偏遠的山區村落,用各樣的方法和資源幫助災民,比政府所作的更快更有效。施達現有兩位同工正在尼泊爾與夥伴合作,並計劃即將開始的重建、輔導、生計、教育、防止人口販賣等等的工作。我們亦在香港與尼泊爾信徒及朋友們聯絡,Raju牧師剛從災區工作三星期後回港,我們彼此交換資訊和經驗。香港有十多間尼泊爾人的教會,他們也是香港人,我們要好好的連絡,彼此關懷。

你的同工
陳念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