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6年10月

親愛的弟兄姊妹:

近期我往昆明探望施達在當地的同工。雖然這並非我第一次到昆明,但卻是首次在當地遇上了嚴重的交通擠塞。

若我們不大講究的話,「交通阻塞」可以是一個不錯的指標,用以反映一個發展中國家城市是否經歷着快速的經濟增長。經濟發展總是要付代價的,而「交通問題」往往是常見的「副產品」。然而,經濟發展的影響並不局限於人民的正常生活上,也可能為非政府組織(NGOs)帶來挑戰。

在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歷了高速的經濟增長。時至今天,非政府組織的經濟支援對中國已不再像以往般重要,致使中國政府對非政府組織的立場有更多不同的考量,例如:社會、文化、宗教和政治方面。因此,在明年初實施的新「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就一般被解讀為增強對境外非政府組織監管的措施。

事實上,這並非中國獨有的現象。數週前,我得聞一家在印度服侍了超過三十年、具一定規模的國際機構,因為涉嫌在社區發展項目裏作福音佈道工作,正面對被勒令停止運作的危機。按我估計,這家機構每年在印度的事工直接開支不少於三百萬美元。以上兩個情況告訴我們,在服侍貧窮人時,不可只看他們的需要,也要考慮當地的處境和社會趨勢。

我很感恩,施達在很久以前已開始與國內地方教會合作推動不同的發展項目。我們不單一起參與前線的服侍,亦同時積極裝備我們的教會夥伴,讓他們能獨立推展發展項目。我們相信這可更有效使事工落地生根。這也許可看為事工「本土化」的一種。

對地方教會的「能力建構」(capacity building)不是一件短期的工作,需要大量人力和物力的配合,而不可或缺的是緊隨主的腳蹤行。我們需要你持續的代禱和奉獻,一起推展這件對中國貧困社羣和教會都影響深遠的事工。11月12日是「施達赤腳崇拜」,我們更期待你同來參與,一起脫去腳上的鞋,來到貧窮的主面前,聆聽祂對貧窮人的心意。

主內

鄺偉文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