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6年8月

橫額圖片:施達同工為一戶印度中部受天災影響的家庭祈禱

親愛的弟兄姊妹:

月初,我們經歷了今年第一個八號風球,享受了半天「額外」的假期。那天,你如何渡過不用上班的時光呢?不論你做甚麼,在打風的日子,雖然外面狂風暴雨,但相信大部份人仍是非常安心,沒有甚麼懼怕。有這份穩妥的感覺,全因在過往的日子裏,我們在基建和防災系統上投入了不少資源和心力。然而,對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人來說,這種安全感並非必然的。他們脆弱的建築物和有待完善的救援系統,令他們在災難面前得不到保障。更甚的是,大部份人和政府對防災的意識都是非常薄弱。

我曾經探訪菲律賓比科爾區裏一條遭颱風吹襲的村子。雖然強風和大雨帶來了一點點的破壞,但主要的傷亡和損毀都是來自火山灰。颱風前後的雨水把大量火山灰,從火山口沖至山下的村莊,把整條村完全淹沒。我到訪時所站的地方,全是人家原先的房頂。我相信當地居民和政府或多或少也知道火山口堆積了大量的火山灰,只是他們意識不到當中的風險。

我相信若比科爾這條村子的居民和政府有高一點的警覺性,這場悲劇應該可以避免!正因如此,施達除了災後救援,亦積極參與災害危機緩減(Disaster Risk Reduction, DRR)的服侍,提升居民的防災及抗災能力。透過DRR項目,參加者能學到如何應對大自然所帶來的破壞,同時,也更敏銳於生活環境裏的潛在危險。在上月底的南亞水災,我們看見印度夥伴DRR項目裏所設定的防災措施,成功協助村民減低了水災帶來的損害,部份DRR參加者更主動到其他受災村落協助災後救援,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DRR訓練是個預防性的工作。它使我想到使徒行傳六章所記載的一件事。初期教會的信徒是過着「凡物共用」的生活。當時,「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使徒行傳6章1節)然而,使徒們沒有因此放下手上傳道的職責,而是制定一個系統來徹底解決這問題。結果,「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使徒行傳6章7節)

回到眼前的世界,各地的天災與人禍威脅着無數的生命,我們可以作的,是同心透過緊急救援及防災抗災工作,緩減災害對人們的威嚇,為災害頻發地區的居民提供一個生存和追尋豐盛生命的機會。讓他們有多點空間來尋索人生的意義。施達現正支持尼泊爾、印度及緬甸夥伴,向受近月的暴雨和洪水影響的災民提供緊急救援,懇請大家一同記念受困的生命。

願主的恩常與您同在!

您的弟兄

鄺偉文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