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7年4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請問施達基金會主要做甚麼事工的呢?」對於這問題,我有兩個答案。一是「扶貧救災」。這是個可在最快時間內,以最短的篇幅,最容易明白的用語,來表達我們日常的工作。但若有多點時間可作回應,我必會選擇另一個我較喜歡的答案──「復和事工」。

施達70多個扶貧救災項目可歸納為九大範疇:人道救援、城市發展、危難兒童、對抗人口販賣、醫療健康、教會及社區動員、生計發展、關愛創造和倡議教育。不論是哪種處境,我們肉眼所看見的只是病徵而已。問題的根源始終是人與神、他人、自己和萬物的關係因罪而受到破壞,失去原先美好的狀態。惟有修補這些破損關係才是根治之方。所以,我們的項目都着意於如何能帶來關係上的和好。因此,關係復和確實是我們事工的本質。

近期,我思考主耶穌的救贖恩典對復和工作上的啟示時,有這樣的領受。根據聖經,祭司的職責是教導上帝的真理和為人獻祭贖罪。對大祭司耶穌基督來說,祂為人所獻上的祭牲並非舊約所指定的動物,而是祂自己。作為三位一體的真神,主耶穌擁有一切的權柄。衪手握最大的「選擇權」,可隨意選用任何物品作為祭牲,但衪卻放棄這權利,反而獻上自己,成為讓人與神和好的贖罪祭(羅馬書5章9-11節)。

面對神終極審判,人是無能為力,不能自救。相對耶穌來說,人是完全沒有任何「選擇權」。從這角度,我們看到一幅有選擇權者放棄自己的權利,為沒有選擇權者犧牲的圖像。這是違反常理的選擇,但惟有這樣才能藉着耶穌的犧牲帶來持久的復和。

自去年孟加拉首都達卡的恐怖襲擊後,我們一些當地夥伴同工受到恐嚇,生命受到威脅。其中原因之一是同工們的基督信仰。雖然處境艱難,但沒有一個夥伴選擇退縮。除了加強保安安排,他們也預備為自己所服侍的羣體而犧牲。這是個美好的榜樣,有選擇權者願意為無權者犧牲的現代版。

或許我們並不認為自己有甚麼選擇權,但我們必須明白「權力」是相對的。我們每人都擁有權力去運用手上的資源,如人際網絡、專業知識、經濟能力及政治影響力。我們會否願意為沒有選擇權的一羣放棄使用自己的權利呢?犧牲不一定牽涉死亡和流血,但必定帶有一種痛的感受。就是這痛讓人可以經歷與神、他人、自己和萬物復和。

經過復活節期間的內省和更新,願主展示你如何可為弱勢羣體作出犧牲,為世界帶來改變。

您的弟兄

鄺偉文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