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8年3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主內弟兄姊妹,平安!

二月初,我們經歷入冬以來最寒冷的幾天。氣候有「嚴寒」,也有「盛夏」,而扶貧發展事工亦如是。

一直以來,政府和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 Organisation, NGO)在扶貧救災工作上都擔當着重要角色。對NGO來說,上世紀八十和九十年代可算是最輝煌的日子。無論在服務的覆蓋面或理論和果效提升上,那段時期可算是「盛夏」。然而,近數年的形勢已有較大的轉變。一些國家近年的經濟發展已讓政府在扶貧救災上能承擔更大的責任,因而取代了部份NGO的角色,中國大陸就是明顯的例子。再者,不少國家開始對在當地活動的NGO加強監管,特別是來自國外或非當地主流宗教背景的NGO。然而,無論政府怎樣加大它的承擔,從眾多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社會上仍會有一羣被政策忽略的人,就是所謂政策下的「服務狹縫」(service gap),而這正是NGO可發揮之地。

在這趨勢下,施達必須思考如何提升項目的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讓當地信徒可完全承擔該地的扶貧救災工作,甚至能走到境外服侍。我們在去年十二月的董事會商議了中國事工未來數年的發展方向。其內容主要環繞「技術」和「資源」兩方面的持續性。簡單而言,施達將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去提升國內夥伴在救災發展上的認知及技能,以及鼓勵和協助有相似異象的信徒籌組類似施達的本地組織,讓更多資源能達到有需要的人手上。前者對施達來說並不陌生,只是需要我們加強力度,但後者卻是我們過去較少接觸的一環。求關顧貧困人的主為我們開路,使我們的事工能迎難而上,榮耀衪名。懇請您在禱告中記念這策略方向的推展!

一月尾在教會教授主日學時,有一位較年長的學員回憶農曆新年是少時最期待的日子,因為這是一年中唯一會收到「零用錢」的時候。當然,今天的一封「利是」在小朋友眼中可能已沒像五、六十年前那麼重要。然而,對今天身處貧困中的人,小如一封「利是」,仍是舉足輕重。今年,我們的「紅封包」、「大吉利是」籌款活動得到52家教會和學校的支持,讓小朋友學習分享,把部份利是奉獻給尼泊爾的貧窮人。希望您也能出一份力,像小孩子們一樣,與被遺忘、活在貧苦中的人分享春節的喜悅。

在此謹祝您和您家有蒙福的一年!

主內

鄺偉文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