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8年6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你人生中有否經歷過一些多變、不穩定的日子?

從2004至2011年,我家過着有點像遊牧民族的生活,因為在這七年間,我們無奈地搬家四次。這麼頻繁的「遷徙」令我們沒有足夠時間去適應新的居住環境,我們就像「過客」一樣。然而,我仍看這不太理想的經歷為上帝給我的祝福,因我能稍為體會到那些流離失所者的困境。

根據聯合國難民公署的數字,全球有6,560萬人被迫要流徙,他們無家可歸!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數字。施達過去一直參與難民事工。這數年間,我們更加大力度,在多個地區服侍流離失所者,包括敘利亞、黎巴嫩、也門及孟加拉。

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出埃及記 二十三9

這節經文與不少類近經文(如:出埃及記22章21節;利未記19章10,33-34節;提多書1章8節等)同樣直接指出信徒看顧流離失所及寄居者的責任。然而,這些經文同時反映一個現象,就是人有可能跌落「由被壓者變成施壓者」的陷阱,所以神要發出警告。在人類歷史中,絕不難找到例子,恐怖主義就是其一。近年華人社會常用「玻璃心」這個名詞來代表一種對事物非常敏感,容易被傷害的心理狀態。其中一個形成「玻璃心」的原因,往往是因人經歷過較長時間的壓迫,亦容易發展成仇恨。要預防或避免這陷阱,「寬恕」變得相當關鍵。「寬恕」帶來「和平」,而「和平」是解決難民問題所必須的!

除了經濟支持外,那些被迫流徙的人也需要你為他們提出「寬恕」與「和平」的訴求。每年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但願你我一起在禱告中記念正在顛沛流離的人,並把握神所賜的任何機會為他們發聲!

 

主內

鄺偉文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