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19年7月

敬愛的施達同行者:

主內平安!

對人來說,事物的價值往往取決於其對人的好處。一件羽絨大衣,對生活在寒冷地方的人是件必須品,但對熱帶地區的人在許多時候是多餘的東西。這種以利益來斷定物件價值的做法,也常被套用在人身上。傳說故事「鍾無艷」是個很好的例子。當國家有難時,文武雙全的「醜皇后」鍾無艷就得齊宣王所重視,但當戰亂平息後,齊宣王就對她避之則吉。

今天不同的社會制度大多以人的貢獻來釐定該人的價值。企業員工薪酬制度和大中小學學位分配制度是一些實例。這觀念把人分類起來。因此,社會分為高中低階層,職業有貴賤之分,甚至人以不同目光看待傷健人士和不同種族的人。

上帝對萬事萬物的看法卻是完全不同。祂看自己的創造全是好的(創一10-31)。萬物(包括人)的價值不在於其對神有甚麼好處,而純粹是基於他們皆是神的創造。所以,不論在甚麼境況下,人都享有與生俱來的尊嚴。可惜的是,在功利主義下,貧窮人多被看為沒有價值的一羣。他們常不被尊重,甚至尊嚴被剝削。在這氛圍下,他們也變得看不起自己,失去對人生應有的信心和希望。

在服侍貧窮人的路上,要讓貧困者重獲自助能力,我們不單給他們一杯涼水,也要給他們應有的尊榮,這是我們每位信徒應有的責任。施達今年的赤腳行主題為「還貧窮人一份尊嚴」。我們期望藉此活動高舉還貧窮人尊嚴的重要。我誠意邀請你帶同親友一同參加今年11月2日(週六)的赤腳行,一同為貧窮人的尊嚴發聲。

願主賜福予你和你家!

小僕

鄺偉文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