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20年10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半年,大家起初都預計不到疫情至今仍然無法控制。我們似乎已不再猜測這個疫情究竟何時才會真正消失。不斷上升的確診數字和一浪接一浪的疫情不只是本地面對的情況,許多大國小國亦難逃劫數。

施達一直關注人口販賣的議題。自疫情開始,已經有多方報導及分析估計疫情會增加婦女及兒童被拐賣的風險。容我在這裏以基層外勞的境況為例說明:在疫情下各國首要目標是阻止病毒的傳播,因此不同國家都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和相繼封鎖邊界,基層外勞要從工作地點例如工廠、礦場、茶園等返回原居地,就要務必在限期前成功跨境。不過,在有限的交通運輸下,工人們被迫選擇徒步,在缺糧缺水之下,冒着路上感染疫症的風險前行,只為順利跨越邊界關口。在所在國家實施封城及其他防疫措施影響下,那些無法順利跨境的工人與家人失去聯繫,又無法向外求救,最終成為被拐賣的對象。

施達一直與海內外的夥伴緊密聯繫,留意夥伴所服侍的社區家庭的生活需要,以免他們為了維持生計,而令他們的子女遭到不法份子非法販賣或受性暴力威脅。記得多年前,我到國內一個偏遠山區的少數民族村莊,視察當地女性被拐賣的情況。期間,我聽說在過去十幾年來,該村莊婦女逐漸不見蹤影,只餘下4名少女。當地官員說,不法份子以各種謊言如「外面世界多精彩」和「替你找好工作」誘拐少數民族婦女或兒童,遭拐走的婦女或兒童因着語言阻礙,加上他們多屬超生子女,沒有身份證,所以外界難以找到他們。我也聽聞有些拐帶分子趁着寄宿學校女學生上廁所時,把她們拐走。這些情景至今仍然言猶在耳。

根據澳洲人權組織的《2018年全球奴役指數》,全球有逾4,000萬人口販賣受害者。人口販賣問題就好比疫症病毒遍布全球,無法全面追蹤,也難以完全杜絕。施達與夥伴唯有從多方位介入拯救受害者、檢控販賣者、協助受害者復元、推行社區預防教育,並從人口販賣的根源貧窮問題入手,提升他們對抗人口販賣的意識與能力。

執筆之時,香港疫情稍為放緩,但貧窮國家面臨疫情的高峰,可惜香港媒體較少有關的報導。為了讓香港的支持者明白他們的真正情況,我們在今年11月7日(週六)舉行的旗艦籌款活動「施達赤腳行」便以「被消失的疫區」為主題,詳情可見《呼聲》內頁的宣傳海報。在此,我誠意邀請你與你家人、朋友、教會弟兄姊妹參與。如需索取更多宣傳海報或報名表,請與施達幹事鄧弟兄(電話:2381 9627)聯絡。(更新:由於疫情及限聚令措施,施達決定更改「施達赤腳行2020」之形式,改為參加者「在家運動」方式進行。)

邀請你成為我們「反販賣‧得自由」每月捐款計劃的支持者(到link.cedarfund.org/aht了解更多),在反人口販賣的使命上與我們堅定同行,讓倖存者得到全人的康復,讓更多弱勢羣體得着幫助。

主內

陳佩詩
署理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