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21年1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轉眼新一年開始了,我和很多人一樣,對去年發生的事情,好像都是模糊不清,好像就只有「抗疫」、「限聚」和「感染人數」,每天就是看天氣預報一樣,看着指標來安排生活。

環看國際狀況,也不見得世界各地過得比我們好。執筆之時,縱使是發達國家,經過近一年的時間,疫苗還沒有正式推出,感染數字不單沒有控制下來,而且持續攀升。不用說疫情嚴重打擊經濟,整個社會的心態已經到了崩潰的地步。大量受感染的人羣中,尤其是貧窮的和年長的,他們不單沒有親人照顧,而且沒有有效藥物,甚至因着付上不高昂醫療費用而死去。說到這,我的心很是難受。

新冠肺炎疫情破壞了我們多年的生活秩序,加上去年香港的社會事件,令整個城市都變得陌生,這個是我們認識的香港嗎?這幾年來,國際間的博弈也變得激烈,政權分裂、國家內亂不斷,我們看到整個世界猶如在破裂當中。不管背後是甚麼原因,我們仍要確信神是掌管一切萬物的主,祂的能力都在這些一切之上。

耶利米書一章10節記載,神對先知說:「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作為一間從事國際扶貧工作的機構,我們要在一切絕望和敗壞中,扮演重新「建立」和「栽植」的角色。我們的工作無論在海外、國內或香港,都是在修補不同方面的裂縫 — — 或是社會關係,或是家庭關係、人與環境、人與神等等。聖經教導我們要像耶穌,成為和平之子。盼望我們在這個破裂的時代,找到如何「建立」和「栽植」的引證,令受破損的關係得被建立及達致和好。

春節將至,今年施達的「紅封包行動」募捐計劃提醒我們每一位,縱使當下重重困境、災難不斷,可是我們總要有寄望和積極行動,回應各方的需要,將上主的祝福帶給不同地區的貧友— — 一如今年施達三十週年的主題口號「豈止溫飽」所指,讓貧窮人不單得飽足,而且能夠持續發展,建立與上主、他人、自己以至萬物原初創造的美好關係,活出祂所賜作為人的價值與尊嚴。在此,我誠邀你們積極響應!

按此查看紅封包行動詳情

主內

陳佩詩
署理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