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22年4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最近有一部被廣泛討論的電影,叫《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當中提到人類基於種種原因,對地球面臨毀滅的危機當作是謠言,不作任何挽救,結果共同滅亡。 

這故事當然是虛構,不過也令我反省──很多的事情雖然是明明可知的,但因為我們的罪性(不去改變和積極解決面對問題),最後要接受自食其果的結局。

上主創造天地時,看一切都是美好的。我們作為管理者,偏偏就把一切的秩序和規律搞亂了,沒有按自然的規律和祂創造的原則去操作。現在我們要投入更大的資源和努力,才能挽救或緩減人類對大地和氣候帶來的傷害。 

圖片下載自netflix.com

施達長期與貧窮社區同行,深切體會到貧窮人不是主要對大自然造成破壞的羣體,但就直接承受着氣候變化帶來的後果。相反,他們往往是環境的保護者。我們用心留意他們的生活的話,會發現:很多土著和少數民族部落的傳統習俗都是本着與自然共處共生的法則進行;牧民知道怎樣去保護草場植被,令牲畜有足夠的食物;山區的民族不會過度狩獵和懂得守護森林資源;居住在貧民窟的基層一族不少是回收資源的行動者等等。反觀我們所謂的發達城市,卻是以消費經濟主導生活,鼓勵無止盡消耗、即棄的消費模式,不斷剝奪大地的資源。 

盼望我們不要以「Don’t Look Up」的態度來生活,歸回可持續的生活方式,積極彌補我們多年來從城市和工業高速發展對大地造成的破壞。我也呼籲更多支持者參與施達「關愛氣候貧友」奉獻計劃,與飽受災害危機影響的貧窮人同行,回應上主給予我們的使命。

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詩廿四1

主內

陳佩詩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