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22年10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如果我問你:在你的社區中,哪一個設施或單位,對你非常重要,如果它被拿走,你會無法接受?是學校,因為要方便孩子上學;是醫院,因為看病覆診很麻煩;是車站,因為上班的時間很緊張。答案可能還有許多,而其中會有教會嗎?如果沒有,那代表教會和社區關係不夠密切。

聽過一位國內牧者分享:當他們教堂的十字架迫拆下來時,周圍的街坊竟然一點都不在乎。那位牧者反省原來在社區居民心中,教會就只是一座建築物,並未與居民建立關係,鄰居自然也不關心教會。於是,牧者開始帶領教會服侍社區,區內的居民逐漸認識教會,視他們為社區的一子。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因為服侍社區,也更明白上主的道和教會存在的使命和意義。 

那位國內牧者的經驗,實在值得本港教會和信徒借鏡香港彈丸之地社區內總有教會存在,但信徒可能只視教會為聚會點,和社區的關係疏離猶幸經過疫情,教會和信徒開始接觸社區不同羣體:獨居人士、病患照顧者、單親基層家庭、精神病康復者等。我們亦見到教會願意以行動關懷弱勢,例如會派發餐券和防疫包等;這些都在回應社區的需要。正是在困難時刻,上主讓教會學習「愛鄰舍」的功課:只要我們願意走進社區,上主的恩典便隨處可見。 

施達的事工運作原則是「藉教會、經教會、扶貧濟困」,正正希望鼓勵教會與社區有更多連接,不只同行,還要同步,不單是回應表面的需要,還要學會從社區居民的角度,思考他們的實際需要。這樣,教會才能激發社區的自發和成長能力。我們更希望見到的,是教會和弟兄姊妹通過服侍社區,令屬靈層面不斷更新轉化,成為上主的用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太五16

教會從來都不只是一座建築物,而是上的身體我們願意看到更多教會和信徒可以走出四幅社區,關心和回應不同社區和體,讓區內居民看到我們的好行為,榮耀天上的父。

主內

陳佩詩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