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23年1月

親愛的施達同行者: 

剛過去的12月,我去了尼泊爾視察當地項目,除了視察項目外,最重要的是要與合作夥伴見面,讓我知道他們所面對的情況有時遠超身在香港的我可以理解和想像;他們在當地努力服侍,也會給我帶來無限的鼓勵和感動。

我受到鼓舞的是,多年來尼泊爾夥伴在項目上取得成果,很多成功的個案和社區轉化的例子:賦權予基層社區婦女,讓她們可以有更多的人生選擇和教育機會;孩子亦可以接受基礎教育,爭取脫貧;村民衛生狀況改善,社區患病率降低。不過我還是有點困惑,因為夥伴的工作和二十多年前差不多。其實他們的努力不是沒有成果,而是因為國家的制度仍然失衡,令貧困問題不斷增加;他們的工作停留在提供基礎需要層面,難以提高到創新發展的階段。

去年九月,我去了兩個不同情況的國家,與其他地區的夥伴見面,他們也看到世界的天災和人禍愈來愈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在本年5月發表報告,因為疫情而令毒品的生產和買賣有所增加;而在2021年7月,聯合國亦表示人口販運有增無減。另外,因為禁運和氣候變化,全球的貧困國家都面臨糧食危機。醫療方面,最近全球基金公佈,他們籌募用於2024-26年度預防和治療結核病、瘧疾和愛滋病的經費,尚欠280億美元。換言之,他們在不同地方的工作也會因此受影響。在貧窮國家,很多人會因為欠缺資源,未能防治相關疾病而死亡。諷刺的是,發達國家投放在軍備和武器的經費就不斷增加!

以前,我們為百年一遇的天災籌款,期望天災過後,百姓可以重建家園。然而,近年我們面對的不只是天災,還有長期戰爭和武裝衝突,某些國家的內戰已經超過一、二十年。難民數以千百萬計,他們歸家無期,有些還在天天逃避軍隊攻擊。這些人禍的影響比天災更深遠,也令人更感無力。

這位受助婦女用五年時間脫貧,現在甚至有自己的製袋生意,外銷至日本,圖為她與產品的合照。

可是當我想到這裏,就記得去年在黎巴嫩探訪夥伴,當地同工分享面對重重困難時聽到上主的聲音:「這不是你的百姓,這是我的百姓,不是你的事工,這是我的事工。」

這樣,我就重拾心情去面每天的挑戰,僅以這段經文互勉。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加六9

要在困難之中堅持行善並不容易,我感恩過去一年大家和施達同行。今次隨同家書還有年報,讓各位可以更多認識施達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大家可按此查閱年報

主內

陳佩詩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