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23年4月

親愛的施達支持者:

在過去的扶貧工作中,我做過不少基礎醫療和衛生健康項目,這些都是扶貧工作的基本元素。但是如果與教育相比,我會認為教育對解決貧窮的問題有更大必要性。

教育雖然重要,要推行卻不容易。它不像健康衛生項目,可以從發病率,死亡率等明確指標見到成效。因為正如康德(Immanuel Kant)所說教育是啟發理性、啟發良知的歷程;它幫助我們適應環境轉變,和增加吸收知識能力。如果孩子能有機會接受基礎教育,他們就能學習別人的觀點,讓他們有能力去改變生活的處境,包括改善衛生健康和解決困難。這就如諺語所說「知識改變命運」。

可惜我們今天看到有很多國家的孩童,因為天災人禍等種種原因,失去接受基礎教育的機會和權利。

在緬甸,有超過100萬兒童沒有正常上學的機會,他們可能成為童工,在惡劣環境工作,也有些是孤兒,要流浪街頭,行乞過活。在過去兩三年裏,緬甸經歷軍事政變加上疫情,令更多的兒童不能接受正規教育。這樣對他們日後的成長,做成無可挽回的影響。

施達從今年起支持緬甸夥伴,在貧民區和難民營開展七個兒童學習點,安排老師提供補習班,為社區內因安全或貧窮而不敢或沒有能力上學的孩子,提供學前或基礎教育及聖經教導,和一些自我保護的知識。這樣的補習班讓他們不會流連街頭,減少被拐賣和誘騙的風險,緩衝了兒童因為政局變化而被逼失去學習機會的斷層。

孩子在學習點可以活潑地敬拜。我們希望所有緬甸孩子都在上主的愛中,有一個快樂成長的童年。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二十二6

生活在資源豐富的社會,我們可能以為這句經文只是一個提醒和訓勉,但對於生活在戰亂和貧窮國家的孩童,能讓他們走上當行的路,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願上主託付給我們的任務——照料祂所愛的孩童,你也一起承擔。

主內

陳佩詩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