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家書 | 2024年1月

親愛的施達朋友和支持者:

祝2024新年快樂! 一年之初,總是充滿期待和未知。在新一年,我們「看見」甚麼?上主會如何塑造我們,透過我們做甚麼?我們可怎樣回應?

雖然「新」這個字意味新的開始、新的希望,但它亦可以有更沉鬱的含義:新形式的暴力、衝突,以及對人的剝削。《華盛頓郵報》警告,「因全球衝突而死亡的人數正歷史性上升,預表一個暴力新世代(的來臨)。」烏克蘭、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埃塞俄比亞、印度、緬甸 ── 有些衝突引起了世界關注,而有的卻曠日持久也不被看見,只留下寂寂無聞地受苦和死亡的人。

就連人口販賣亦有新面貌。有組織罪案的運作模式越來越複雜多變,人口販子利用人工智能和加密貨幣犯案,而倖存者的年紀也越來越小。被販賣的受害人不再單單遭受性和勞動剝削,而是被逼參與犯罪,去傷害、詐騙,甚至殺人(對於那些被賣到武裝部隊的人)。

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們無法只推行救援和發展工作,而對和平建設視而不見。施達看到需要採用一個嶄新的模式,即「人道—發展—和平」複合模式(Humanitarian-Development-Peace Nexus),意思是三個向導:短期的人道救援、中期的發展工作、長遠促進抗逆力與和平建設的結構性改變,必須同時展開。

苦難所帶來的新現實處境以及貧窮的新面向,使我們必須改變扶貧方式。然而,施達對救援和發展工作的信念始終如一 ── 我們活在「已然未然」的天國裏,參與着上主對祂世界的持續救贖工作。

耶穌在路加福音說:「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路五38)。上主的新酒,就是祂那甦醒人心的聖靈的同在,祂的靈覆庇世上每個角落,包括最黑暗、最貧窮、最邊緣之處。在2024年,施達期待藉着上主的新酒,繼續見證並活出與這世代息息相關的整全福音。我們在機構和夥伴層面將準備新皮袋;我們十分期待與你一起經歷上主的恩典和帶領。

願你和家人在2024年蒙受上主新酒的祝福!

你的主內姊妹

馮韻兒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