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救援及重建工作理念

救援及重建工作因應災後不同階段,給予適切回應,過程環環相扣,互為影響。其中,更需要參與機構與工作人員的「長期服侍」與「全然委身」,以應付災難重臨。

與當地夥伴緊密合作

由評估及了解災情,以至施行救援及重建,均由施達駐當地同工或夥伴親自負責及執行。由於當地夥伴認識社羣需要,並已於區內建立了穩固的資源網絡,不僅可向災民提供有效的援助,更可進到偏遠山區,援助最無助的羣體。

以弱勢社羣為先

無論是天災或人禍,貧困戶、老人、殘疾者、少數族羣及婦孺往往是受災最重的一羣,因此,在救援和重建工作中,施達會優先照顧他們的需要。

確保援助直接送到災民手中

施達同工或夥伴同工直接參與物資派發,並需災民登記及簽收。與我們夥拍的,均是長期服侍當地社區的基督教羣體,因此,確保不會漏發應急物資或錯誤配給。

在當地或鄰區購置救援物品

當地夥伴熟知區內物價及貨源,因此,如非情況特殊,否則均會優先考慮在當地或鄰區購買救援物品,既可減省運費,亦有利當地社區經濟。

行政費限於10%以內

務求能讓最多的善款直接投放到災區的工作上,施達將控制賑災籌款的行政開支如下:

  • 首100萬港元,10%款項為行政開支,當中包括:
    • 4%用於監察賑災項目,
    • 2%款項用於傳訊及教育,
    • 4%款項用於行政工作。
  • 100萬港元以上,8%款項為行政開支,當中包括:
    • 3%用於監察賑災項目,
    • 2%款項用於傳訊及教育,
    • 3%款項用於行政工作。

重建工作

首要注重社區及社羣發展

對災民而言,「社區重建」不僅意味著生計恢復及重新生活,更是心靈與家庭的復元。施達夥伴一直與當地社區建立長遠而良好的關係,能就當地的獨特生活、文化及經濟情況,策劃重建項目。此外,本著全人關懷的信念,施達與夥伴亦會兼顧災民身、心、靈各方面的因素和需要。

防備災害及應變訓練

災後復元及重建工作,往往能帶來重新組織社區的新機會,並有助強化社區,為未來可能出現的災難作好準備,減低日後受災程度和傷害。因此,施達一方面會為當地夥伴提供災難應變及防備訓練;同時亦會提升當地社區保護自己的能力,學懂預防,為可能再發生的災難做好準備,而其中包含兩個重要元素:緩和(Mitigation)及防備(Preparation)。前者是指引進新措施,減輕受災程度;後者則為社區安排更好的災難應變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