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衝破難關,共建使命教會

撰文:馬迅榮(傳訊幹事)

教會要開展新的工作,無論是資源、人手和知識上往往要面對很多挑戰,期間難免令人覺得手足無措。當宣道會活石堂要成立粉嶺皇后山村服務站時,同樣遇到不少困難。而過去一年,施達與活石堂合作,提供經驗、教導和經濟上的支持,服務站的工作順利展開。施達早前與活石堂作過一次訪問,總結今次合作的經驗和成果。

在2020年夏天,宣道會活石堂有感新冠疫情對基層家庭的打擊,於是成立「粉嶺服務站」,希望鼓勵肢體實踐信仰,以行動關心受疫情影響的基層街坊。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服務站開展了功課輔導班、派發凍餐、家長小組和家訪等工作。到了2021年底,活石堂計劃維持「粉嶺服務站」同時,發展新的「皇后山村服務站」。當時他們碰到不同問題——

 

圖為參加者正在接受SALT訓練

活石同工分享,最初在開展新的服務站一事上,並不是所有會友都一致認同。反對的理據是「教會缺人手,資金和資源不足」,而且他們不認識該區居民的需要。令教會擔心的是將社區服務在教會中普及化可能造成教會分化:不同意的人繼續參與內聚的教會生活,同意的人則支援教會以外的社區人士。結果是推動會友服侍,抑或導致分化,只是一線之差。

除了資源構成問題,會友的心態亦是一個考量:活石堂重視傳福音,會友往往將探訪等同個人佈道,當探訪社區人士時,他們就是使用這個方式——在第一二次探訪社區家庭時就會傳福音。不過他們發現,傳福音之後受訪者不會再去服務站領飯,亦沒有人會出席活動,甚至不會再到服務站。教會同工都明白,過程中他們可能忽略了一些事情,或者對受助者缺乏足夠的了解。

正當活石堂遇上問題時,施達與活石堂一起探索合作的可能,而經過多次商議和交流,雙方同意攜手合作實行「共建使命教會」計劃。為了鼓勵活石堂會友參與,施達藉信息、小組查經和行區祈禱,讓會友認識整全使命與社關服務的關係。施達亦願意提供港幣$100,000,以支持活石堂在經濟上的需要。

接受訪問時活石堂同工分享,他們認為施達提供的培訓很有用,因為整全使命的教導切合教會需要。教會對整全使命的理念並不陌生,但不會認為這是一種主流的教導。而經過兩次培訓,活石堂的會友理解整全使命是上主給教會的使命,教會除了傳福音仍有其他重要事情。會友在探訪時放下「要儘快傳福音」的想法,改為使用施達同工分享的探訪技巧(「SALT 鹽巴探訪」模式);會友嘗試更多聆聽對方,或者更有意識地引導受訪者說話。參與探訪的會友由最初欠缺了解受訪者,而未能建立關係,變成如今可以引導對方在探訪過程中主動地提問關於信仰的事情。

另一個明顯的改變,就是會友開始關心教會的工作。最初會友不太願意參與事奉,對於服務點的需要亦不太關心,奉獻亦不多。經過施達同工在教會講道,分享「使命教會」這個主題之後,現在會友較之前關心服務點的情況,亦會為相關的需要代禱,參與服務活動的人數也有所增加。有些團契更自發地在皇后山派單張,接觸該區的居民;有一位姊妹領取了消費券後便主動查問服務站是否需要購入物資,也有其他弟兄姊妹奉獻超市禮券——這些都是令同工感動的事。

「傳福音不能夠只是傳講福音,而忽略信徒在生活中實踐和做出行動。」

活石堂的同工這樣分享。在信仰上要結合宣講和行動,對於信徒而言已經不容易,擴大至整個教會一同朝這個目標邁進,更加是困難重重。然而感謝主,施達有機會和活石堂同行,傳遞知識和經驗、獻上微小金錢,以及見證他們的改變。盼望有更多教會像活石堂一樣,不單口傳福音,更加以行動服侍弱勢羣體,將人們帶到上主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