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與IA正策劃在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人道救援行動

緬甸西部的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衝突和危機並非新事。若開邦是緬甸當地最貧窮的省份,亦是風災頻發地區。自2012年不同社羣間的暴力衝突,致使區內的社經狀況越趨惡化。今年八月在若開邦北部地區爆發的最新一輪衝突,更迫使當地羅興亞社羣(大多數為穆斯林)湧往孟加拉。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的Inter Sector Coordination Group (ISCG) 9月26日提供的數據:

  • 自8月25日,共480,000名難民抵達孟加拉
  • 190,000名難民現棲身臨時營地
  • 201,000名新抵難民棲身自行搭建的營地
  • 89,000名難民棲身當地社羣中

在9月21日,Integral Alliance (IA)成員機構Medical Teams International、Medair和World Concern,到孟加拉東南部、鄰近緬甸若開邦的Kutupalong、Teknaf和Unchiprang地區,進行難民需求評估。

在Unchiprang地區,不斷有羅興亞難民到達臨時營地

評估隊伍發現,區內多個難民營地皆出現極度擁擠的問題。難民營裏設有部分援助服務,但許多服務設施(例如:診所)設在營地中心位置,致使居於營地外圍的難民無法獲得相關援助。

受訪難民告訴我們以下情況:

  • 帳篷/臨時居所、衛生設施和糧食是三大緊急需求
  • 區內設有基本醫護設施及有限的藥物供應,常見的疾病包括急性呼吸道感染、發燒和腹瀉,另外,營養不良和創傷後的精神健康問題同樣需要關注
  • 缺乏清潔食水和合適的衛生間,大部分難民被迫要公開便溺
  • 難民多自行搭建極簡陋的帳篷/臨時居所,急切需要額外物資加固和修建
難民僅用簡單物料建造臨時棲所

「每日媒體所描繪的災害情況一點也沒有誇大。」Medair緊急傳訊幹事說,「[他們的]眼神滿是冰冷、無望與無力,彷彿經已山窮水盡,只有等待奇蹟出現。」

評估隊伍更發現部分難民家庭是首次獲救援人員接獨,一位帶領八名子女的父親如此說:「多謝你們到來,花時間聽我們訴說。多謝你們如此待我,讓我感到獲尊重。」

施達作為IA成員之一,現正與其他IA成員機構一起,策劃在孟加拉向在緬甸若開邦受衝突影響的羅興亞難民,提供即時的人道救援。

請繼續禱告記念受影響的社羣,並祈望我們的參與能為他們帶來希望和關愛。請密切留意我們最新的救援安排。

關於「羅興亞人」

有歷史記錄,於12世紀時期已有穆斯林在若開邦地區生活。英國殖民管治緬甸期間,有大批居民由當時同為英屬的印度(包括今天的孟加拉)遷徙至緬甸若開邦。當時,緬甸本土羣眾明顯地不滿這安排。緬甸於1948年獨立後,羅興亞人原先擁有國民身分,但至1982年通過新的公民身分法例後,他們不獲承認為緬甸境內135個合法民族之一,被迫成為無國藉人士。因為無國藉身分,羅興亞人得不到社會保障,如獲教育、醫療保健等的權利。

禱告守望逃避侵害的羅興亞人

萬軍之耶和華,求祢垂聽羅興亞人的呼喊,正如昔日祢垂聽以色列人困苦中的呼求,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在艱難、危險的日子裏,求祢成為羅興亞人的力量和倚靠,救拔他們脫離持續的襲擊、侵犯和殺害。

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祢?誰能像祢 ─ 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求祢保護正在逃亡的羅興亞人,為他們開通達的路,能平安抵達避難之地;為他們送來每日的飲食、保暖的衣物及安全的棲身處;醫治病患者,保存他們的性命。

求祢開緬甸人和孟加拉人的心和眼,能從祢的角度認識羅興亞人的價值和尊嚴,承認他們的生命同樣寶貴。求祢解開緬甸人與羅興亞人多年來的歧視、偏見和衝突,賜下復和,重建彼此的關係,跨越歷史的傷痕,以及種族和信仰的藩籬。

耶和華 ─ 全地的王呀!求祢為羅興亞人預備屬於他們之地,讓他們可以在地上世代安居樂業,承受從祢而來的福樂。亦願緬甸、孟加拉,以及羅興亞人得知,祢是那位創造他們、賜他們生命、為世人帶來寬恕與復和的上帝,叫他們的國家和民眾皆得着更新和釋放。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