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在發展工作裏見證上帝的奇妙

受訪:何綺嫺(行政同工)、馮思鳳(前施達同工)

訪問及整理:潘文欣

何綺嫺(Bonnie)和馮思鳳(思鳳)參與施達服侍逾廿年,雖然她倆長期駐守大後方,但不代表對發展工作的認識不及他人。記得有一次同工早會,主持人帶領我們投入貧窮社羣的處境,嘗試從貧窮人的角度假想他們最期望推行的發展項目。結果,能夠列出最貼近貧窮人真實選擇的,就是她倆。

Bonnie一直以來都是透過帳目參與發展工作,透過前線同工帶回來的故事,得以認識甚麼是社區發展。「社區發展是為村民帶來改變,給予身份認同,對社區有歸屬感,能抱有遠景和盼望。」簡單數句,便概括了社區發展數個重要元素和目標。

由於工作關係,思鳳過去在施達服侍時,曾經到訪國內不同的項目點。走進社區,讓她看到發展工作更豐富的一面。「發展工作不只是個項目,也是人的發展,改變人的心去關心所在的社區、身邊鄰舍和每一個人。」最叫思鳳欣賞的,就是社區成員一起專注、投入,關心社區,這亦是她和Bonnie看發展工作與傳統慈惠的不同處。

然而,發展工作轉化的不單是項目村裏的村民,還包括關注貧窮人的我們。「受助者的生命往往流露出上帝的光,」Bonnie分享道:「他們的故事激勵着我,是上帝奇妙作為的『人肉見證』。」這些如雲彩般的見證不斷地造就着Bonnie的信仰生命,數算起來,她發現原來自己所得的較付出的更多。

「藉教會、經教會、扶貧濟困」是施達創辦以來所持守的事工原則,除了結集香港教會的人力和資源,支持海外教會及信徒走到貧窮人中去服侍,我們還積極在香港教會中推行扶貧教育工作,其中包括關愛世界的門徒訓練。看似是施達在服侍社羣和教會,但實際上,第一批獲生命培育的「門徒」,就是施達同工們。是上帝帶我們走到貧窮人中、從貧窮人的身上、在放眼世界的過程中,更清晰看見昔日祂道成肉身,選擇走進貧窮人當中的心意。

你願意與我們一起更多發展上帝在貧窮人中的奇妙作為嗎?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