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第三週 各「蟲」其類

你知道泥土裏的小動物,原來是有益於植物的種植嗎?

我們跟津巴布韋夥伴Foundations for Farming (FfF)學習到土壤中的生態。

FfF教導貧窮和處於社會邊緣的農夫,認識上帝創造的微觀自然系統;泥土中含有不少有益土地的有機生物,如蝸牛、蟻、蚯蚓和細菌等,為土壤帶來充裕的養分,並能翻鬆泥土以敞開管道滲透水分和空氣。但傳統農業活動中的鋤泥和翻土,嚴重阻礙有機生物的生長,以致泥土愈發硬化,容易流失水分和養分。

長遠的保護需要藉著建立覆蓋層(mulching)來維持土壤的生態。覆蓋層的做法是運用枯草或枯葉,甚至留下上一次耕作遺下的植物渣滓,蓋在泥土上,減少水分蒸發,也可鎖住雨水,加強滲透;同時又可保持泥土溫度、濕度,防止雜草滋生,亦締造有利小昆蟲或其他益菌生長的環境。FfF形容覆蓋層為上帝的毯子(God’s Blanket),蓋上後能大大改善農夫的收成。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 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神看着是好的。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着是好的。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創世記1章11-12,24-27,29-30節)

農夫們參與夥伴的培訓後,認識到不應盲目勞役土地以換取己利,乃要學習如何與土地共存。透過欣賞和愛護大地,包括細小如泥土裏的小生物,使地的自然生態不因農務活動被消耗,人與萬物都能同得餵養並回復「神看着是好的」狀態。

實踐行動

我們是如何看上帝所造的生物呢?我們慣常用「殺無赦」的方法來對付昆蟲,是因為罪進入了世界,把原本神看為好的顛倒了;使人與自然界成為敵對。

今天,嘗試選擇用上帝的角度看自然生物,採用以下任何一項行動實踐:

  1. 搜集資料,認識本港常見的昆蟲,了解牠們在自然生態中的角色
  2. 農夫能用枯葉造成保護土壤的覆蓋層;你能找一件被棄置的物件,賦予它新的用途嗎?

奉獻

施達支持亞、非兩洲不同的夥伴,透過生態農業等項目,實踐「與大地復和的使命」,鼓勵你以捐獻參與此使命。

即時網上奉獻

禱告

天父,祢在大自然中彰顯祢的奧妙,在無言無語中承托萬有。作為可畏的受造物,我們祈求祢讓我們反思我們如何看待環境和祢所造的生物,不因我們是地上的管家而自大、驕傲,不顧後果地隨意對待祢所造的。祢賜我們食物,也同樣賜各樣生物,牠們的食物。求祢教導我們以尊崇的心對待自己、大地和萬物。

求主完備的智慧澆灌FfF的同工和學員,在一個講求大成果、科技化、自利主導的農業文化中,活出不一樣的愛護土地文化。願其他人看出他們的好榜樣和成果,便將榮耀歸予創造萬物生態的奇妙之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