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流離失所的緬甸傈僳族人

當說到難民、戰爭,可能你會想起敘利亞難民、羅興亞人、南蘇丹內戰等常被報導、被國際關注的危機。

在緬甸,除了若開邦(Rakhine State)羅興亞難民危機外,北部的克欽邦(Kachin State)、東北部的撣邦(Shan State)和東南部的克倫邦(Kayin State)同樣因持續的武裝衝突,迫使20多萬人於境內流徙。聯合國推算2018年在這三個邦內,需要接受緊急人道救援的人接近172,000人,報告也指出部份區域因安全問題或非政府管轄範圍而無法讓人道救援工作進行。

在2017年中至今,施達透過夥伴克欽邦的傈僳族教會(Kachin Lisu Christian Council)幫助被迫逃亡的傈僳族人。有傈僳族人因村子被炸毀或因社區已被埋下地雷而要流徙,暫居於兩個營地,我們為他們提供緊急糧食,資助200名兒童於新社區重新就學。亦有傈僳族人因戰事居無定所多年後,有機會在新社區定居,夥伴便協助他們登記國民身份,認識自己的權利;提供教育支援,使兒童、青年可投入學習;並幫助婦女建立生計,如學習製造肥皂售賣和在後園耕種等。

住在K難民營的婆婆非常感謝教會對她和其他村民的關注,特別是提供食物,讓她和家人逃亡後也有溫飽

今年2月項目同工佩珊繼2017年後,再次探訪克欽邦項目。她親眼看見當地教會持續的關注,讓生活在兩個營內的家庭有尊嚴地生活,他們的笑容也明顯多了。欣喜的是,教會努力的推動下,我們發現K難民營開始得到其他國際機構的支持。而在另一社區,當地教會的主任牧師竭力幫助來到的新社羣融入社區。

「我從與夥伴的接觸中,感受到他們身上流露出耶穌的愛,是無法能用常理去解釋,就是那一份愛支持他們一直在做復和關係的工作。」他們的視野一直集中在如何愛鄰舍,支援受困的弟兄姐妹,也正是他們這份愛心,感染到在難民營中生活的社羣也存有盼望。雖然緬甸常受天災人禍影響,族羣間和政府一直陷於對立境況中,但引用同工佩珊所見所聞,我們深信我們與夥伴的工作將能帶來盼望和復和。

邀請你一同為緬甸和傈僳族教會祈禱

  • 除了天災人禍,政權的轉變也為緬甸帶來變數,為緬甸的新一任總統禱告,願他能有決心去回應地區紛爭;
  • 為夥伴的心禱告,願他們在面對多變的國家,常存堅強、愛主愛人的心;
  • 為項目禱告,感謝天父賜下忠心又良善的教會牧者和同工,推動教會和不同團體關注流徙社羣的情況,並且願意委身與村民同行。

資料來源:

2018 Interim Humanitarian Response Plan for Myanmar, UNO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