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教會參與災害危機緩減工作是最有效並最具持續性的

橫額圖片:社區PADR工作員(右一)正講解如何一耕種方法

Stanley Enock Hanya是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Zimbabwe (EFZ)(津巴布韋一大福音宗派聯會)推動教會和社羣合作項目的負責人,他希望在教會興起信徒領袖,從聖經原則教導教會協助社羣發展。

作者:Stanley Enock Hanya (Church and Community Mobilisation Coordinator, EFZ)

2015至2016年厄爾尼諾現象引發旱災,令早前的項目社羣受到影響,他們發出援助的請求後,EFZ積極回應,開始其災害危機緩減工作。機構明白到災害救援果效並不持久,我們開始查考上帝的話語,盼能從中得着災害緩減工作的啟發。經過尋求與等候,我們採用了Participatory Assessment of Disaster Risk(PADR)工具作為在社區實行災害緩減工作的指引。

為了提升PADR工具,我們按據整個災害管理的過程(災害緩減、災害預防、災後救援及復元)編撰了一套研經材料。經文包括約瑟為埃及儲糧預備荒年(創世記41章25至39節)、挪亞造方舟預備洪水(6章8至22節及7章6至23節),佐證災害緩減工作的重要。這些經文挑戰社區脫離宿命論的想法,認為災害乃來自上帝的旨意,人們不必有所行動,繼而接納一套防災新文化。這個緣自PADR工具的心態改變工程大大推動了防災抗災措施於個人、家庭以至社區層面的籌劃及信仰實踐。

當地教會義不容辭地推動及協助社區運用PADR工具實行災害緩減工作。作為社區的成員之一,教會推出訓練課程培訓當地人運用PADR工具,以確保每個村莊都有一個富有災害緩減知識的當地工作員(local facilitator)。工作員情繫其社區,亦能隨時隨地提供災減訓練。教會作為PADR的代理人,亦向工作員提供各種相關的訓練,例如:保育耕作(conservation farming)及飼養蓄牧。教會又開創新的災害緩減措施,例如:種植小米和穇子等小穀農作物,以及短季節的品種以提升糧食保障。Buhera地區在增加農作物種類後,教會會眾更捐出部份蕃茄和蔬菜給幼童及Chatindo小學的一、二年級生。

一位來自Buhera的信徒指出,PADR的查經幫助他明白上帝並非定意要人饑餓或成為災民。他說:「當旱災於2015及2016年臨到,我們以為依賴外界供應是唯一出路。但是,PADR讓我們明白到即使有旱災,其實上帝已經為我們提供很多不同的資源,幫助我們預備及過渡旱災。」根據該區一位負責農業部的政府人員稱:「PADR減少農民的依賴,因為這個工具幫助他們看見自己的能力,並幫助他們決定如何善用自己的資源去改善糧食保障。當社區已有組織和有一個針對性的防災計劃,我們與他們合作起來更容易、更有效。」一名居於Dora的居民表示:「教會將我們與政府及其他持份者連繫起來,包括農業部門、氣象部門、林業協會、獸醫服務部門、環境管理局及民眾事務部門,他們就災減工作向我們提供實際技術支援。」

透過當地教會的工作,教會與社區間的聯繫更加緊密。PADR亦重新加強了原住民的預先警報及防災知識系統。Dora的村長表示:「藉着PADR,教會能堅固之前教會及社羣推動(Church & Community Mobilisation)工作所確立的關係與合一,同時也恢復了Zunde Ramambo或社區糧倉的概念,就是我們這些傳統領袖一直推動用作對抗旱災的社區保護網。」不同隊伍藉PADR成立,以監察傳統預警徵兆,讓農民可以按着它們作出決定,因為很少數農民可以接觸到由電視及電台發放的科學化預報。「我們感受到教會向我們這些地區領袖的身份的尊重,因為他們教育村民有關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我看見有很多植樹活動,人們亦不再在河畔興建菜園,減少鬆散泥土淤塞河道,和隨之而來的乾旱和洪水。」Buhera的領袖說。

來自津巴布韋的代禱需要

初期災減工作的熱情過後,社區面臨推銷產品的困難。在Buhera,社區之前大力投資於園藝及大量種植蕃茄,但卻沒有途徑銷售他們的農產。今年,PADR工作員及社區接受農商培訓,以助社區擴展生計來源及賦予他們營銷技巧。他們決定採用組耕以提升農產品品質及數量,以及改善營銷。

Buhera社區有以下計劃:

  • 設立社區糧倉
  • 設立社區的災害危機緩減基金
  • 將PADR引進其餘村落,提升災害危機緩減工作

請求上帝打開各宗派領袖的心,讓他們接受PADR並讓它進入當地教會。其次,懇求和平和穩定臨到七月大選的前、中和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