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施達再訪羅興亞難民營 檢討計劃長遠救助工作

橫額圖片:施達項目同工佩珊〔左〕探望羅興亞家庭。母親剛誕下嬰孩不久,從難民營的社區健康工作員得悉嬰孩防疫注射服務

沙泥地土之上,一間間以簡陋木架與帆布搭建的臨時營地,比鄰而居。走在其中一處,不難嗅到一股股難聞的味道。縱然,當地居民向施達同工佩珊說,現時環境較1年前入住時,已經好了許多。

這是位於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難民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難民棲身地。自2017年,緬甸軍方鎮壓羅興亞人,造成數以千計人死亡,逾70萬緬甸羅興亞人逃命至鄰國孟加拉。今年8月,聯合國報告指出,緬甸軍方的行徑具「種族滅絕的意圖」。聯合國調查人員表示,留在緬甸的羅興亞人仍面對持續的種族屠殺。已逃亡至孟加拉的,雖然暫離被屠殺的命運,但長時間承受着喪親或與至親分離的傷痛,而一幕幕同族人被性侵、被殺害的畫面,更烙印在記憶深處。

10位羅興亞女孩分享心中的夢想

逃亡後 羅興亞女孩的夢

同工佩珊於2018年12月到訪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營,期間與10名羅興亞女孩談談自己的夢想。她們異口同聲說,希望有安全的居所、食物與水果,並與家人團聚。基於生活艱難,不少女孩被家長要求及早出嫁。有不足10歲的女孩說,藉着在施達支持的「兒童天地」的學習,她明白童婚的禍害,懂得說「不」。她也在當中學習更多自我保護和性知識。

施達自去年羅興亞人道危機爆發,與Integral Alliance成員機構進行人道救援行動。2018年,我們先後支持4間基督教夥伴[1]在難民營提供醫療援助(包括訓練社區健康工作員作定期家庭探訪)、建設衛生設施、興建「兒童天地」,讓棲身在難民營的婦女、嬰兒、兒童和青少年得到必須的照顧。我們明白,難民的身心靈創傷需長時間醫治。因此,長期委身的支持自是必要。

奪不走的希望

「行在當中,我確實有一種無力感,很難想像每日靠援助度日,如何還能夠積極的尋找出路?」佩珊說。今年,緬甸政府擬將他們遣返回國,在原居地的安全未有改善、羅興亞民族的公民身份得不到官方承認之時,這種進退維谷的心情更是無法言喻。

不過,景況的艱難沒有奪去難民與工作人員的希望。社區健康工作員每2星期定期家訪,教育難民如何保持身心健康,有誕下嬰兒不久的婦女從中了解如何為自己的嬰孩接受防疫注射。佩珊也探訪難民營一診所旁的圓形中心,該中心是由施達夥伴設立的。夥伴邀請羅興亞難民參與中心的設計工作,牆上美麗的圖畫展示了難民對未來生活的盼望:有盛開的花朵,有飛舞的蝴蝶,有吹笛的男孩,還有母親細心照料嬰兒的畫面。佩珊說,中心開放予難民使用,讓居於此地的難民有安全地方互訴經歷與心聲。

羅興亞難民參與設計的中心

佩珊邀請大家,繼續支持羅興亞難民,讓他們心中和平的願景得以實現。我們在完成最新評估與檢討工作後,將交代未來的工作計劃。詳情請留意施達網頁或Facebook專頁。

[1] 施達支持的基督教夥伴包括:Food for the Hungry、Medical Teams International、Tearfund Bangladesh與Christian Commission for Development in Bangladesh(CCDB)。

奉獻方法

(請註明:羅興亞難民人道救援)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

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