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乾旱下津巴布韋貧民

今年7月,全球經歷可能是一個多世紀以來最熱的月份。身處同一氣候危機,富者與貧者承受的影響可謂截然不同。一如聯合國最新的人權報告說明,富有人士可以花錢尋找門路,調適全球變暖的威脅,然而貧窮人幾乎毫無能力保護自己,只能承受它帶來的酷熱、饑荒和疾病等苦果。施達在非洲南部津巴布韋就深深體會災害對貧民的沉重打擊。

近日,津巴布韋出現由厄爾尼諾引發的嚴重乾旱。世界糧食計劃署警告,逾230萬津國農民瀕臨饑荒的邊緣。乾旱令全國的主食玉米收成減少一半,而水力發電廠水位下滑,導致全國大規模停電;加上國內現正深陷經濟危機,主食和必需品價格在過去一個多月來已上漲超過一倍,民眾生活可謂苦不堪言,估計明年初全國將有一半人口急需糧食援助

數月前,津巴布韋東部才經受強烈熱帶氣旋「伊代」吹襲,大面積農田被摧毀。施達同工那時剛好在當地公幹,親見農村家園突然盡毀。當地村民不久前還告訴我們,天氣持續災熱乾燥,預料乾旱將至。當他們還在等待雨水、期盼在四至五月有收成時,他們實在始料不及迎來世紀颶風。由乾旱變成風災與水災,令本已節衣縮食、計劃由一日兩餐減至一餐的村民驚懼,深怕連每日一餐也是奢望。

今年3月「伊代」摧毀村民房屋

當津國人民仍未從「伊代」的影響復元,這次乾旱實在狠狠地打擊他們的生存空間。為了長遠緩減氣候災害對他們的影響,提升他們的生計復元能力,施達自2016年支持津國夥伴FfF[1]開展整全農業培訓和推廣工作。由於當地農民普遍沒有完善的耕種概念,每每過度開墾土地,令水土流失,導致農作物失收,因此夥伴依據聖經的教導和當地生態,教授農民保育農耕法──以可持續的方式(例如按時按標準耕作、善用堆肥、收成後將耕作遺下的殘留物用作土壤覆蓋物)運用土地資源,提升農民與土地共存共生的能力,學習更負責任的管理農地,以關愛與尊重的態度享用土地所出的農產。

津巴布韋受助者
津巴布韋受助者
當地有一句通俗說話:「饑餓的人是生氣的人。」施達和夥伴的事工希望更多人免受捱餓之苦。(圖為津巴布韋受助者開心和生氣的樣子)

夥伴在地的經驗說明,保育性農耕法大大減低土壤侵蝕和退化,更好的保存土壤水分,長遠降低乾旱等災害來襲的即時影響,保存部份農作物收成。今年,有見事工成效不俗,施達支持夥伴在該國東北部社區的15個地點推廣此農耕法,並向農戶提供技術支援,冀令更多農民生計得到改善。

施達呼籲支持者為當地人民應對乾旱的挑戰擺上禱告,並考慮支持我們在津國的農業培訓的推廣工作,與這羣受氣候災難侵害的人同在。

願上主使用我們,叫更多的人得着及時的幫助。如你未有訂閱施達資訊,邀請你按此訂閱施達電郵資訊,緊貼我們事工的最新情況。

[1] 夥伴FfF全為Foundation for Farming Trust。FfF透過教導農民以基督信仰為基礎的可持續的方式耕作,為個人、農村社區帶來改變。近期,FfF倡導保育農耕法納入為全國農業政策,並強化區域的農業培訓工作。

捐款方法

(請註明:「津巴布韋農業培訓」)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