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難民打開電視上學──中東北非兒童呼聲

撰寫:黎嘉晉(傳訊主任) 

敘利亞戰爭至今逾八年,這場國際代理人戰爭並未完結。長年戰事造成生靈塗炭,逾1,100萬敘利亞人或在國內流離失所,或逃亡至黎巴嫩、土耳其和約旦等中東及北非國家[1]。家園仍受戰火侵襲,遑論回國重建,這批難民在鄰國如何生活?難民下一代與其他中東及北非地區兒童為何被形容為「失落的一代」?在重重挑戰當中,年輕人又可有希望?施達夥伴SAT-7的歐亞及太平洋地區行政總裁祖軒遜(Kurt Johansen)為我們一一解答。

不只是人道危機 

根據聯合國資料,敘利亞境內約四成的教育設施遭到破壞,或被佔用作臨時庇護所,以至是軍事用途[2]。數以百萬計敘利亞兒童逃亡至別國,當中超過80萬兒童失學[3],容易被不法份子招攬為童工,或被引誘作童兵,或淪為泄慾的工具。SAT-7認為,敘利亞危機已不只是人道危機,而是深層次的發展議題,既涉及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機會,又關連到地區長遠的和平。

SAT-7是在中東與北非地區24小時廣播的基督教衛星電視台,以阿拉伯語、土耳其語及波斯語廣播,成立至今已25年。SAT-7有見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需要,於2017年9月設立「SAT-7學堂」[4],提供學科學習(阿拉伯語、法語、英語、數學等)、個人健康、社羣發展、時事等多元化節目。目前,中東及北非居民主要透過衛星電視接收資訊,特別在難民聚居的非正式營帳安置區──例如在黎巴嫩,超過78%的敘利亞難民能夠接收衛星電視[5]。

SAT-7學堂節目Puzzle照片

祖軒遜說:「難民兒童沒有學校上學,但他們在電視上有『學校』。我曾到訪一個在黎巴嫩的難民營,沒有一處營帳是沒有衛星電視天線的,但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他們在電視機前度過一整天,(透過電視教育節目)得到學習。」

SAT-7相信,若孩子沒有接受良好教育,並從中學習寬容和友愛等價值,那麼其他人就會教導他們相反的價值觀,今天中東及北非極端主義盛行已窺見這種結果。

抗衡仇恨思想

「在中東及北非地區,不少宣傳工作與媒體散播仇恨、為榮譽而復仇等信息。因此我們認為,不單要在電視節目談論事實,而且要教導觀眾如何生活、作批判思考,成為思想開放的人。」祖軒遜續說:「許多年輕人沒有教育機會,又沒有工作和社福保障,對將來沒有希望。若『伊斯蘭國』說給他們每月50美元,利誘他們作戰,他們會接受。」

SAT-7的歐亞及太平洋地區行政總裁祖軒遜

難民兒童被奪去正常的童年,任何夢想彷彿變得奢侈。聯合國形容那是失落的一代,亟需各方關注,否則他們很可能成為極端主義者的工具。SAT-7了解此危機,積極在節目中傳播寬恕、關愛和恩典的信息。

SAT-7數年前製作的一段影片在網上瘋傳,獲得以十萬計的點擊瀏覽。影片講述九歲的伊拉克女孩米麗婭姆(Myriam),選擇原諒令她與家人被迫逃離家園的「伊斯蘭國」成員。她說:「我不會殺害他們,為何要殺他們?我只是很傷心,他們將我們驅逐出家門。他們為甚麼這樣做?」她又說:「我不會對他們作甚麼,我只會請求上主原諒他們。」

祖軒遜說,SAT-7團隊到達米麗婭姆身處的難民營時,本有其他拍攝工作,但是她走到他們前面,說「我有一些感受,想告訴你們」。SAT-7團隊聆聽她的心聲後,知道她有觀看SAT-7的節目,也為她對上主的信心而驚訝。「在拍攝將近結束時,我們感謝她,她教導我們許多東西。她卻說:『我要感謝你們讓我發聲。我沒有別的東西可以給予了。』」之後,我們邀請她唱一首歌。她用其非常清脆的聲音,唱出關於基督救贖的詩歌。米麗婭姆的故事正是我們想傳播的信息。」

「感謝你讓我發聲」

傾聽受訪者心聲,認真對待問題,並尋求方法改善,是SAT-7製作節目的宗旨。SAT-7的節目除了回應難民兒童的學習需要,亦幫助家長更明白孩子的情況。祖軒遜指出,在一些中東及北非國家,家長不着重女孩的教育,只望女兒盡早結婚,那麼她們就可以免被強暴。有見及此,SAT-7的節目會教育家長更多了解世界不同情況,教導他們鼓勵孩子讀書識字的重要。另外,昔日逃亡和被迫害的經歷在人的深處留下烙印,家長未必明白孩子承受的創傷和壓力。SAT-7在節目向家長講解精神創傷,也鼓勵孩子透過繪畫和唱歌等方式抒發感受,擁抱自己。

SAT-7學堂節目City of Stars照片

最新調查顯示,施達支持的「SAT-7學堂」節目每天收看人次超過65萬,當中50萬為兒童,其餘為成年人。面對今天多媒體世代,「SAT-7學堂」的節目除了在衛星電視,也更多在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播放。施達盼望香港信徒更多記念中東及北非地區的兒童,縱然挑戰處處,他們仍能如米麗婭姆一般,對未來抱有希望。

註:

[1] https://reliefweb.int/report/syrian-arab-republic/syrian-refugee-crisis-what-you-need-know-and-how-help
[2] https://reliefweb.int/report/syrian-arab-republic/no-school-go-back-impact-airstrikes-syrias-schools
[3] https://www.unicef.org/mena/reports/syria-crisis-fast-facts
[4] 施達自2017年支持夥伴SAT-7設立「SAT-7學堂」。我們曾介紹該學堂其中一個節目City of Films。該節目由一羣8歲以上的埃及兒童和少年當製片人,詳情可閱:原來看電視可以有益於中東孩童的身心靈。另外,SAT-7設立了中文網頁,有興趣讀者可瀏覽:https://sat7hk.org/
[5] Media in Co-operation and Transition, “Syrian Audience Research”, 2014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