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當疫症不會消失 – 對國際扶貧及經濟的啟示

採訪、整理:黎嘉晉(傳訊主任)

黎:你們如何看今次全球疫症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

馮:許多發展中國家經濟狀況已不是良好,大部份人收入低微,衛生設備不足夠,不少人經已營養不良。所以今次疫情對他們有深遠的影響,他們很難復原。緊急拯救等國際援助只是短期的,現在國家經濟癱瘓、人民又病倒了,就很難重啟經濟。

陳:今次發達地區因應對疫情也自顧不暇,相信發展中國家可獲得的國際金錢及物質援助會減少。這又不是絕望的,我看社區要靠自己(復原)。今次抗疫帶出一個信息:究竟是等政府告訴人民如何控制疫情,還是靠社區預防呢?正如以前愛滋病出現時,人心惶惶,人又不敢說自己染病,但是許多成功例子說明社區有能力應對,包括支援鄰舍、轉介懷疑受感染者接受治療等。

辨識社區網絡

黎: 那麼,社區如何提升自身預防能力?

陳:我舉一個例子,非洲塞拉利昂經歷過2014至2016年伊波拉病毒疫情,那經歷讓當地更懂得在公共衛生上防範這次世紀疫症。在災難下,社區本有一定的應對能力,只是應對機制可以多快被啟動。今次疫症過後,發展中國家人民是否更注意個人衛生,也不一定,但是當再有疫症爆發時,他們的應對意識會大大提高。

馮:我同意,一個社區或羣組經歷共同創傷後,如果他們從中得出一些經驗或應對逆境能力,這可以幫助他們或他們的下一代更好面對下一次災難所帶來的創傷。另外,貧窮國家如印度的部份地區有很強的非正規網絡(informal network),居民可利用自身社羣的力量去面對社會突變的情況,即管當地市場、電台、政府辦公室和診所等服務關閉,他們仍可以知道向哪些人尋求幫助,或者索取資訊,構建自身的鄰舍互助及供應鏈等。

黎: 有沒有例子說明這些非正規網絡是如何運作?

馮:例如要應付疫情,不只是靠物資供應,而且知道如何傳送(物資至有需要人士)、如何洗手等。一個社區裏會有一些人掌握這些相關資訊,能夠辨識哪些是真與假,哪些是應該遵從與否,逐漸透過自身的網絡傳遞出去。

陳:這除了說明社區領袖在信息傳遞的重要外,還令我想到貧窮社區內的「傳統型權威」。一些地區未必有很準確的資訊,但是居民很相信傳統權威,如果扶貧工作者找到這些權威人士(如宗教領袖或酋長),作出介入,這可以幫助居民在公共衛生的行為與心態上作出改變。因此,我們的眼光不應只放在防疫物資的援助,而是協助社區辨識及聯繫已有的資源及網絡。

攝於盧旺達,圖片由夥伴提供

回復原狀已不可能

黎: 受疫情所累,各國經歷不同程度的經濟停擺。即使疫情受控,經濟恢復,病毒也隨時再度來襲。面對如此不穩定的將來,究竟怎樣的社經生活方式更合適人類及生態環境?

馮:因着國家封鎖政策而導致的經濟停擺,說明人的健康和生命是可以放置在比追求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更高和更重要的位置。人是可以作出這樣的選擇和犧牲,去保護、顧及更弱勢和更貧窮的人。雖然那是緊急措施,但是如果此心態在疫情之後能夠延續下去,是會帶來改變的。

依賴GDP增長是西方的思想模式,覺得人類社會是要無止境地發展。當我們說「發展」時,都是如此思維。但是在神的國度來說並非這樣。人喜歡說「生產力」(productivity),但是神說「豐盛」(fruitfulness)。或者,我們退一步問自己:在個人及社會生活層面,我們是追求生產力,還是豐盛?即是問,我們的經濟發展有沒有注意到生態環境和社會文化的條件,而不是側重於高生產和高消費的發展模式。

陳:是的,我走過不同的貧窮社區,也帶給我許多反思,就是我看見很多豐富的東西在貧窮家庭當中。這些東西有時並沒有很多經濟指標在其中。例如對他們來說,明天還有沒有食物也不知道,但是他們有很高的抗逆力,又常常感恩,並且家庭關係可以是很好。有時候,我們只側重經濟支持,忽略了他們的社羣韌性及文化。

感動在乎看見

黎:香港信徒如何將貧國情況的需要擺上禱告,並且在生活上維護貧者的尊嚴?

陳:關心貧國人民之前,要先對他們的情況有感動,才願意為他們走多幾步。我的感動源於我有機會見到、探訪他們。當然,這不必然只有到過貧國如孟加拉,才會有感動。你身邊有很多貧乏人,多一點關心他們的時候,你大抵感受到貧窮生活的掙扎。

馮:對我來說,如我曾經歷過,感動會容易得多。我跟學生說,英文字compassion(憐憫/同情)字面意思是「一同受難」(suffer with)。現在的疫情幫助我們經驗更多,可能是第一次面對社區集體焦慮、創傷、失業和經濟蕭條。對香港信徒來說,可能這讓我們更體會到貧窮地區的人平日所面對的境況,沒有工作、沒有食物等。不過,compassion不只是一種感覺,而是要認識對方,並且付出時間和代價,如閱讀相關書籍和紀錄片、到訪他們的地方、跟他們談話,以至住在當地一段時間。

(原載於CGST MAGAZINE網頁〔magazine.cgst.edu〕,經施達編訂。)

相關影片

《世紀疫情對貧窮國家的影響,跟發達國家有何不同?》

相關文章

〈災難苗頭已現:疫情下的貧國呼喊〉

施達新冠肺炎抗疫工作

立即查看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