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共融真實的羣體

撰文:黃國維(施達董事,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務長兼神學科副教授)

經文選讀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着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上帝,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七9-12)

信息分享

創世記描述上主創造的世界多元且豐富,將來祂更要把這特色帶到高峰。使徒約翰看到主再來新耶路撒冷的景象:「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啟七9)由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開始,人類生養眾多,逐漸成為不同的國族、多重文化語言的人民。這末後的異象帶給我們幾個提醒:

第一,多元和豐富從始至終都是「甚好」的事(創一31)。即使今天不少人或政權嘗試鏟除異於自己的聲音,上主卻要把多元保留下來,基督徒也要欣賞和保護與自己不同的人。

第二,不同文化國族的人來到寶座前合一地敬拜上主,讓我們看到合一是歷史的目標。保羅也說:上主「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一10)因此,我們今天為着和好和合一的努力必不會白費,更是與祂同工、滿有意義的工作。

第三,既然上主必把和好帶來,我們就可以相信無論面對多大的阻隔、多難拆毀的牆、多麼不可能解決的怨仇,都必會得到解決。這不是相信我們能靠己力達到和好,而是相信祂的復和工作必定成就,只是我們不知道何時會發生。我們因此就不用問即時的果效,不怕被困難嚇倒,只需在等候主再來的日子中,於世上作和平之子。

耶穌教我們這樣祈禱:「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願末後那和好合一的景象,透過教會展現在世人面前。

思想問題

  • 今天有哪些人渴望破壞信徒羣體和好及合一?為甚麼他們要這樣做?
  • 在充滿紛爭的處境中,你察覺到和好及合一的痕跡嗎?

(編按:為讓信徒更深了解施達「豈止溫飽」的信念,我們早前推出「施予達仁」靈修App,題材涵蓋氣候公義、社羣復和、反人口販賣等。五月至八月中的靈修文章圍繞「和平與復和」,本文為其中一篇文章。

今期《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