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阿富汗救援工作報告

自美國和北約部隊先後從阿富汗撤軍,全球媒體均為阿富汗人民的遭遇作重點報道。隨着塔利班迅速攻占所有主要城市,包括首都喀布爾(Kabul),當地機場逃難畫面更是觸目驚心。看着遠方人民經歷槍林彈雨,好比目睹戰爭沙場。

早在今年6月,施達基金會已積極在阿富汗受衝突影響的地區展開救援工作。透過與阿富汗夥伴緊密合作,施達將緊急食物及衛生物品送至320戶家庭,幫助超過2,500人渡過難關。

項目詳情

項目目標:為阿富汗東部拉格曼省流離失所的家庭提供生活所需的基本物資

項目地點:阿富汗拉格曼省梅塔蘭市

項目内容:採購及派發足夠使用一個月的救援物資

項目時期:2021年6月至2021年 8月

受助者:320戶家庭, 共2,564人

項目背景

阿富汗全國可謂置於水深火熱之中,承受着疫情及戰亂的雙重打擊。聯合國難民署在今年8月指,繼去年年底有近300萬阿富汗人在國內流離失所,今年年初起全國另有55萬人被迫逃難。國内流離人士遍布各地,拉格曼省首府梅塔蘭(Mehtarlam)更成爲數以千計家庭的避難所。瑟縮一地,力求生存之餘,生活基本需求無疑面對極大挑戰——糧食不足,衛生欠佳,加上炎夏難熬(氣溫可高達40度),當地人民迫切需要人道援助。

受惠者故事分享

領取緊急物資的Akbar(化名)

「我們以前在村裏真的很快樂,我們即使生活簡單,但有很好吃的食物,對生活十分滿足。」受助者Akbar(化名)回憶道。

今非昔比,自塔利班和阿富汗軍方開火,平靜的村莊被熊熊烈火吞噬。Akbar和衆多村民一樣都因此受傷,被送往市中心治療,至今仍未完成康復。在這期間,Akbar無法外出找工作,令孩子跟着自己挨餓。即便可以外出,Akbar擔心疫情嚴峻容易受感染。

在此等艱難時刻,施達透過阿富汗的夥伴派發救援物資,讓Akbar養傷時得到溫飽,解決燃眉之急。

同樣來自拉格曼省的受助者Mahmud(化名),清晰記得某個星期五,看着一架架政府飛機從半空扔下炸彈,其中一顆正擲在Mahmud家旁,帶來劇烈的震動,並炸碎家中其中一道牆。他一家本想躲在安全的地方,卻面臨交通癱瘓,幸好在當天傍晚找到唯一可以坐上的車,全家人擁擠在一起。行程中,他們遇上塔利班截車搶掠,攜帶在身的食物一一被沒收。

抵達市中心後,他們只能躲進一棟空置的大廈。他們雖有棲身之地,但依然飽受饑餓折磨。流離失所下,Mahmud徹底失去了一切。他每天努力找工作只求一家溫飽,可大多時候事與願違。在7月14日,施達夥伴為Mahmud送上救援物資,我們提供的食物和衛生用品足夠他一家使用一段時間。領取物資時,Mahmud激動不已,感恩終於能飽着肚慶祝傳統節日。

Mahmud(化名)與家人棲身在空置的大廈

回應行動

阿富汗事態仍在發展,捨命逃亡的人數每天不斷增加。我們將視乎當地夥伴員工以及事工地區的安全,積極考慮開展下一輪的救援工作。在烽火之間,基督信仰使我們堅信上主是唯一拯救。請持續為阿富汗禱告,祈求上主安慰那些受傷的、失散的、絕望的人民,亦讓施達能夠順利進行日後的救援工作。同時,我們鼓勵你奉獻支持我們的救援工作,為戰火中的鄰舍送上一杯涼水。

(圖片來源:施達夥伴)

奉獻方法

(請註明:阿富汗戰區救援)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

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